[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蚶江确立58项非遗保护项目 启动文化生态保护建设

2016-05-11 08:40:48 林永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永清)石狮蚶江镇是闽南文化生态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海都记者昨日从蚶江镇政府获悉,该镇已经确定58项非遗保护项目。

58项非遗项目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技艺、民俗等8大类。其中,民间文学的《再借亭传说》,传统音乐的唢呐演奏跟莲埭什音,传统舞蹈的公背婆和拍胸舞,曲艺类的讲古,传统技艺类的木帆船模型制作技艺、竹排制作技艺、豆豉制作技艺、箍桶手工技艺等10项被列为濒危项目,目前已确定19名非遗项目传承人。

今年至2030年,该镇将启动文化生态保护建设,并分近期、中期、远期三阶段施行。对10项濒危项目将采取抢救性保护措施,积极申报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同时,力争灯谜、闽南祭祖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北狮、石狮歌谣、什音、公背婆等项目列入省、市级非遗代表作名录。将设立1处非遗综合展示馆(今年可开建),16处非遗传习所(包括民间文学馆、灯谜馆和南音、什音、掌中木偶戏、唢呐等)、10处中小学传承基地。

此外,近期还将新增15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初步完成非遗数据库蚶江分库建设,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数据库对接,建立祠堂、官庙和古民居建筑保护名录,并初步修复蚶江古街,修复、保护一批与非遗相关的官庙、祠堂、古民居,保护重点区域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