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推动科技创新

2016-05-11 17:04:2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释放政策红利 推动科技创新

台商投资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精准机械车间内工人正在组装送纱器

日前,台商区召开2016年全区科技创新大会,表彰2015年度高新技术企业和优秀科技型企业,研究部署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任务,全面提升全区科技创新水平。会上还聘请了17位台商区创业导师,组成创业导师团队,并进行了七个科技项目签约。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释放政策红利

2015年,台商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意见》《大众创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为加快推进新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一系列漂亮的政策红利“组合拳”,不断完善着台商区的科技创新环境。作为省级重点项目,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项目建设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就将完成竣工验收。据了解,该研究所已经成功引进海内外高端科研人员90多名,并已和部分企业建立了合作,先后到力达机电、华德机电、精准机械、天发食品机械、华南重工、文松彩印等10多家企业开展技术诊断,征集企业技术需求,服务企业发展。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中科院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市场的品牌优势,打造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开发、交流与协作的中心和国家级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创新平台。另外,福州大学也在台商区设立了科技服务平台,省内外机械制造、化工材料等行业高级专家常年来到台商区推介技术成果和帮扶攻关难题,现已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

农业科技方面也是稳步推进。其中,森美食品被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企业,农夫蔬果林获第二届国家三农金桥奖,新增东方奇迹应用酵素有机肥生产优质稻米等4家市级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集兴乳鸽生态养殖等3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实施省、市、区级农业科技、星火计划项目19项。

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创业园等新型载体的不断涌现也成为台商区科技创新发展的一大亮点。据统计,台商区累计投入使用创新创业场地1.2万平方米,孵化初创企业18家,达成校企合作协议5项,引进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创业导师10人,设立特种鞋业、消泡剂等研究检测中心6个,其中,盛达星火众创空间还被评为市级众创空间。

去年,知识产权继续增量提质。据统计,全年专利申请554件,同比增长82.8%,其中发明专利78件,同比增长225%,增幅居全市第二位;专利授权451件,同比增长117.9%,其中发明专利16件,同比增长300%,增幅居全市第二位;有效发明专利46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89件。新增圣泉制釉、辉锐材料2家首次获得发明专利企业,精准机械“电脑横机单轴积极送纱器”获市级专利奖二等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