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从七匹狼涉入再保险说起

2016-05-12 08:20:51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近日,晋江著名男装品牌七匹狼公司参与发起设立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公司得到中国保监会的批复。这意味着,这家以男装发家的公司进入当下较为火热的再保险业务领域。

从服装到再保险,七匹狼这一跨界之举,跨度可谓不小。跨界玩再保险,很大程度上缘于七匹狼持续低迷的主业。数据显示,七匹狼2015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3.02%;利润总额2.57亿元,同比下降26.15%;实现净利润2.7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9亿元相比下降5.63%。

事实上,几年来,面对服装主业的持续低迷,七匹狼管理层一直倍感压力。2015年初,七匹狼开始全面谋求转型,并明确“投资+实业”的战略转型方向。此次发起设立前海再保险公司,就是七匹狼贯彻这一转型方向做出的一个动作。

透过七匹狼跨界发起设立再保险公司,再审视当下晋江民营经济和民间资本的动向,我们发现,这并非孤例和个案,而是正在呈现某种“羊群效应”。梅花伞公司更名游族网络,转型做起网络游戏;贵人鸟公司斥资2亿元入股虎扑体育网,成为国内网络体育第一股;九牧王募资10亿元,设立互联网时尚产业基金,进入时尚产业领域……在当下的晋江企业界,一股跨界之潮正在涌动。

当前,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行业之间相互渗透、融汇,已很难清楚地界定一个企业或品牌的属性。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工具的多重冲击下,跨界开始深刻地改变着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企业经营者无法绕开的话题,也深刻地影响着晋江的民营经济和产业资本。

晋江是我省民营经济和传统制造业重镇。然而,近年来,规模庞大的晋江民营制造业开始频频遭遇要素涨价、产能过剩、销售难等诸多挑战,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整个晋江民企的生产和经营模式,面临巨大挑战。基于这一背景,部分晋江制造业企业做起跨界文章,这正是主动求变之举。

审视晋江民企的跨界方向,我们发现,他们的动作往往与时下最走俏的互联网、金融、时尚、体育等新经济相结合。尽管尚无法预知结果和成效,但是,这些新兴领域多为市场蓝海,发展潜力巨大。我们有理由相信,一旦找到彼此的融合点,这些晋江传统制造业企业跨界所产生的促进效应可能是颠覆性的,甚至形成扩散与杠杆效应,对企业乃至区域内的行业形成巨大的转型推力。

回过头再看七匹狼涉足的再保险领域。目前,国内仅有3家专业的再保险公司,市场潜力巨大。2014年8月保监会发布的保险业“新国十条”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再保险市场,增加再保险市场主体,发展区域性再保险中心。因此,从方向和趋势看,七匹狼的这一跨界决策无疑是正确的。

从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角度看,跨界没问题,众多晋江民企的跨界之风也值得点赞。然而,客观地看,企业选择跨界,某种程度上就是选择一种多元化的发展经营模式。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往往需要投入巨额的人力与财力成本。摊子铺大了,风险无疑也会随之增加。如果战略选择不当、战术实施不力,很可能会吃不到馅饼而掉入陷阱。因此,跨界行为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对众多的制造业企业来说,应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权衡自身的承受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切不可盲目跟风效仿。

七匹狼进入的再保险领域,也并非全无风险。对再保险公司而言,除了对资本的运用外,对模型分析、数据积累等技术性要求也非常高。此外,由于再保险行业是负债经营,投资设立再保险公司需要股东持续的注资能力,且盈利周期很难考量,这对新进入者的实际经营能力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笔者以为,依靠传统制造业起家的晋江民企多发端于草根,跨界经营挑战不小,多数企业主在知识储备、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存在瓶颈。面对这股跨界之风,当地政府和行业协会应及时介入,引入相关专业机构,在跨界方向与执行策略方面对企业主进行必要引导,减少盲目性和投机性,提升跨界成功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