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模具工业协会发布首份《泉州模具行业调研报告》

2016-05-16 09:47:07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5月15日,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召开2016年第二届第三次会员大会,回顾2015年协会工作情况,并发布首份《泉州模具行业调研报告》。

行业年产值40亿元 国内最大鞋模生产基地

据介绍,为响应《泉州制造2025》,开展模具行业研究,泉州模具工业协会在2015年初提出开展泉州模具行业调研工作。“泉州是全国第一个“数控一代”示范试点城市,模具工业对泉州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开展行业调研,有助于协会向政府全面反映模具企业诉求、更好地为企业、行业服务提供更精准的依据。”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会长陈经伟表示,行业调研报告是行业面向政府和社会各界的一次完美公共宣传,也是泉州模具行业一次集体展现自我的良好机会。

《调研主题报告》分为“调研数据分析”和“调研综合分析”两大部分,通过分析泉州模具行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了泉州行业转型升级和结构优化的方向。《泉州模具行业调研报告》执行主编黄醒东告诉记者,本次调研内容包括企业资讯、行业评价、企业需求三大部分13个调研大项、38个调研子项目,内容丰富详实,调研成果获中国模协肯定。

报告显示,泉州模具企业类型构成以民营企业为主,个体经营和民营企业共占89.7%。在调研中没有发现国有及国有控股模具企业。企业拥有自主厂房的比例是44.7%,大部分企业通过租赁厂房经营。值得关注的是,参与调研的企业只有22%占比涉及鞋模业务,但由于鞋模企业集中度较高,泉州鞋模年产值估计有15亿元以上,成为泉州最大的模具分类。“目前泉州模具年产值约40亿元,鞋模占比较高,已是国内最大的鞋模生产基地,泉州生产的鞋模不仅服务本土、本省,甚至辐射全国,出口国外。模具作为制造业中“关键的少数”,与泉州鞋服、机电等大产业相比,泉州模具行业产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泉州模具的实际情况,泉州汽车模具不多,高端模具还有需要外购。”

规划首个模具园区 建立技术公共服务中心

据了解,由于泉州模具行业高精加工装备严重缺失成为制约当地模具业发展的一大因素。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荣誉会长、《海西智造课研组》专家成员吴静瑜认为,泉州模企以民营小企业为主,资本积累慢,加上所服务的泉州企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盈利能力不高。另外,模具高精加工设备价格高昂,模企引进更新不易,装备水平的不同,导致泉州模企与先进地区模具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另外,由于模具业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在降低,模具人才队伍后继乏人,也成为企业的一大困惑。据《调研报告》显示,泉州模具人才来源方面,有75%的企业依靠“师傅带徒弟”方式,院校培养目前只占15%。

泉州市模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吴升长表示,目前协会正在规划泉州首个模具园区,打造一个集模具生产加工、科研开发、办公商务和居住服务于一体的模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同时,筹建泉州市精密制造与模具技术公共服务中心,吸收有实力的模具企业加入,提升泉州高端模具的配套能力,培养高端模具人才,发挥泉州制造的“工匠”典范。

“模具是‘工业之母’,是产品制造业生产的重要工业设备。泉州地区工业发展也充分体现了产品制造业与模具工业的互相依赖、共同发展的密切关系。在泉州的多数主导产业中,大部分需要模具技术的支撑,泉州模协开展行业调研,对进一步发挥模具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良好的现实意义。”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武兵书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