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寻根溯源亲上加亲 晋江、台湾两地粘厝村跨海来相会

2016-05-18 08:32:14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台粘厝村 跨海来相会

两岸粘氏宗亲共同捐资建成闽台粘氏大宗祠。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林锦鑫 文/图)这几日,晋江粘厝村(又名“粘厝埔”)的村民又忙碌起来了,打扫庭院、擦拭祠堂、置办供品,只为了迎接马上要回乡祭祖的台湾宗亲。据介绍,这些台湾宗亲大都来自一个同样叫“粘厝村”的地方,纵然相隔一湾海峡,但血浓于水的亲情,让两地的粘氏后人重新相聚,做亲戚、交朋友,而这背后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

一本族谱 十年履约

在台湾彰化县福兴乡粘厝村,珍藏着一本祖传下来的线装老族谱,名曰《浔江粘氏敦业公派下家谱》,它对于台湾粘姓族人意义非凡,被视为“传家宝”。这是台湾粘氏最“高龄”的族谱之一,得之不易,且穿越了两岸90多年的历史风雨……

那是1923年的一天,天朗气清。一位名叫粘芳模的台湾人出现在晋江衙口,十分焦急。彼时,台湾鹿港天后宫组团到湄洲祖庙进香谒祖,粘芳模是成员之一。除了烧香祈福,粘芳模此行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回祖地晋江衙口,抄录族谱。而位于衙口的粘厝村,正是闽台粘氏的发祥地。

粘芳模为何要寻谱?原来,当时台湾处于日据时期,日本人在台施以殖民教育,强迫民众改用日姓,禁用汉字,征缴烧毁族谱,妄图割断与大陆的血脉源流。粘芳模时时忧心在台粘氏没有族谱,日后恐数典忘祖。

于是,粘芳模随进香团返回大陆,决心回祖地寻族谱。然而,由于年代久远,此行粘芳模最终求谱未成。回程时,他路过厦门,偶遇一位名叫粘传仁的族亲,便将余钱尽数付给,并许下一个约定:“有生之年,希望传仁代为求谱,帮助台湾粘氏族人达成寻根的夙愿。”

粘芳模返台后,直到辞世,仍念念不忘此事。回乡后,粘传仁四处查阅资料、誊抄族谱。10年之后,他终于把亲手抄写的厚厚一册《浔江粘氏敦业公派下家谱》寄到台湾,完成了与粘芳模的约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