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寻根溯源亲上加亲 晋江、台湾两地粘厝村跨海来相会

2016-05-18 08:32:14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互动往来 回馈桑梓

随着闽台粘厝村交往日益热络,许多台湾粘氏后人前往晋江粘厝村寻根谒祖,并回馈桑梓。台湾粘氏宗亲会会长粘火营便是其中的一位。

建宗祠、修祖墓、续族谱,提起粘火营,晋江粘厝村村民充满敬意。1988年5月,粘火营第一次回晋江粘厝村谒祖,受到族人热情款待,这也拉开了两地宗亲密切交往的序幕。此后,粘火营又多次回乡,当他看到粘氏宗祠年久失修、破旧不堪时,泪如雨下,当即倡议两岸粘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量力而行,共修宗祠”,并数次组织募捐。1994年,宗祠重建落成并命名“闽台粘氏大宗祠”。此后,每逢祭典,闽台粘氏宗亲都会组团参加。

台湾亿丰集团前董事长粘铭亦是心系故乡。他曾慷慨出资,成立“闽台粘氏大宗祠基金”,主要用于宗祠修缮,为优秀学生、贫困学子颁发奖助学金。截至目前,共有数十位学子获得了台湾宗亲的奖助学金。更为重要的是,在粘铭等人的示范带动下,晋江粘氏同乡会近年也设立了“优秀学子奖学金”,支持、鼓励粘氏后人努力学习、奋发向上。

三年前,由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晋江闽台粘氏大宗祠主办的“闽台粘姓历史文化巡回展览”走进彰化粘厝村,图文并茂展示了两岸粘厝村的历史渊源、民风习俗,以及敬宗睦族、自强不息的家族精神,在台湾引起强烈反响。“台湾粘厝村与大陆祖家的关系,就像风筝一样,风筝飞得再高,风筝线就攥在两岸宗亲的手里。两岸宗亲每一次交往,必将使这条风筝线更加坚韧牢固。”开幕式上,台湾永靖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校长粘淑真的这番话,道出了两岸粘氏宗亲的心声。

采访手记>>>

吃水果,拜树头

台湾有一句俗话叫:吃水果,拜树头。意即,不能忘本,要懂得感恩。

近年来,两岸同名村交流互动日益热络,“吃水果,拜树头”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感言之一。采访中,不少台胞告诉记者,他们常说“吃水果,拜树头”,其实是提醒自己和子孙后代应该慎终追远,莫忘祖训。

晋江市文联民俗研究专家粘良图回忆起自己第一次迎接台湾宗亲的情景时,依然感慨不已。虽有几代人未曾谋面,但台湾宗亲发自肺腑的一声声“族长”“族兄”,让他潸然泪下。粘良图说,这是根脉的力量。的确如此,姓氏文化、宗亲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一种超越意识形态的认同,也是两岸同胞相互了解、交流合作的根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