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致力两岸一家亲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十周年

2016-05-18 14:43:18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陆炳文为此次活动题写“桥缘相通”诗词书法作品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也是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的日子。今日上午,“5·18国际博物馆日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开馆十周年”系列活动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举办。

中国闽台缘博物馆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闽台”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自2006年5月开馆至今已接待观众近千万人次,其中台胞近70万人次;文物藏品新增3146件(套),其中从台湾岛内征集和接受台湾同胞捐赠文物1038件(套);馆藏族谱达到2191种5486册,涵盖两岸115个姓氏,先后接受两岸民众捐赠谱牒资料635种959册,其中台湾同胞捐赠183种210册。

“10年来,博物馆紧紧围绕‘两岸一家亲’的主题,先后举办6场涉台族谱展览,召开两届海峡两岸民间谱牒文化论坛,努力为两岸民众族谱对接服务,为台湾同胞寻根谒祖服务;同时也紧紧围绕构筑两岸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在今日上午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开幕式上,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党委书记黄籴问表示,博物馆将继续立足闽台两地密切关系的独特优势,自觉服务全国对台工作大局,继续发挥闽台渊源深厚优势,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和同宗同名村对接、交流,打造两岸民众谱牒对接及寻根认祖平台。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萍、泉州市委副书记周银芳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开幕式现场,留种园卢氏后人卢绍芳、台湾文史工作者徐宗懋先生等两岸同胞向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捐献了文物和谱牒文献资料。台湾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为此次活动题写“桥缘相通”诗词书法作品,并捐赠台湾诗人余光中亲笔“妈祖福安”的平安米罐,该罐将大陆与台湾平安米融合,寓意“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

据了解,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与文化景观”,为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闽台缘博物馆还特别推出《闽台缘:2006—2016》、《缘源相汇——闽台传统建筑文化撷萃》以及5月25日开展的《丝路唐风——洛阳文物考古研究院院藏唐三彩精品展》等系列活动,为节日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