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桥入选“海丝”申报点

2016-05-18 16:24: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阳桥入选“海丝”申报点

台商投资区部署“申遗”工作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陈智勇 通讯员朱丽琼)泉州台商投资区日前召开区海丝申遗工作部署会,部署海丝“申遗”有关工作。

据了解,泉州初步选定的海丝申遗点有18个,其中有台商投资区的洛阳古桥及古街。

会议指出,泉州台商投资区海丝“申遗”工作目标主要是保持洛阳古街传统居住性质,加强桥街联系,梳理、整理洛阳古桥的环境功能构成、布局和景观,突出古桥作为区域性水陆交通枢纽的历史功能,修复洛阳江口水体景观,维护洛阳桥整体环境,消除城市建设对古桥景观的干扰。近期需要推动解决的问题包括三部分,要对洛阳桥北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内现状进行严格控制,确保不再被新楼盘恶化环境;新建、改建房屋设施需按程序报批。强化对古街巷、古民居的现状保护以及对房屋翻建、新建的管理,对新增的“两违”现象,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实行零容忍,实现零增长,防止产生新的破坏;根据市海丝办统一部署,配合做好洛阳桥北红树林整治工作;洛阳桥北要规划设计整治方案,水渠闸口、洛阳古街要注意运用传统建筑样式和材料。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高度认识“海丝”申遗的重要意义,加强“海丝”常识学习,增强遗产保护意识,充分认识申遗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要健全制度,加强协调。一是健全联络人工作制度、对接协调机制、文物监测体系,对洛阳桥、昭惠庙、张氏大夫第等文物保护点,以及洛阳古街上的9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展示点,要加强保护巡查,确保文物点的真实性、完整性。要明确时限,保质完成,各相关职能部门、洛阳镇政府要密切配合,按照下发的《海丝申遗有关工作责任分解的通知》要求,主动作为,主动对接,先易后难,有序铺开,开展遗产点有关整理工作,如环境卫生、垃圾桶设置、乱张贴,要马上行动,立即整改落实;对于古街保护发展工作,要划分工作步骤,稳步有序地推动工作;今年12月底前要基本完成环境综合整治任务,2017年5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