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 塑造“文明基因”

2016-05-18 17:0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崧山小学的开心农场让孩子们过了把菜农瘾 (杨婷婷 摄)

六年来,台商投资区推行学校精细化管理,重点培育办学特色,促进学校特色发展、优质发展。

□记者 杨婷婷 陈智勇 通讯员 谢一明

提升办学内涵 育人环境更加优化

近日,东园镇后峰小学六年级学生朱艺馨的个人账户里,已经存入了两个积分币。在她看来,自从学校给他们开通了“新公民银行”,前后变化很大。“现在同学们都很喜欢读书看书,上课喜欢做小动作的同学现在也改变很多,看到同学们都为了得到学习币而努力,我自己也变得更加努力了。”

原来,为了提升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该校开通了“新公民银行”,全校700多名学生都有自己的专用储户,大家在平时表现中赚学习币、环保币、诚信币等十一种分币,用积分兑换学习用品。

后峰小学的德育教育是台商区推进办学内涵的一个缩影。除了加快提升教育发展“硬实力”外,台商区更注重校园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近年来,台商区实施了“校园文化建设年”三年行动,把德育作为撬动新区教育的切入点,各学校加快“硬化、塑化、绿化、美化、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一批老校展新姿,一批旧校换新颜,初步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如惠安五中的石文化、百崎后海小学的走廊文化、崧山小学的开心农场等形式都独具特色。

以创建德育品牌为抓手,六年来,台商区建设了区教育信息网、区德育网站、区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乡村青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社会实践基地、科技教育基地校等德育阵地,构建三位一体德育网络,举办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心理健康教育。经过几年的努力,全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升,区教育文体旅游局荣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大力推广科技创新教育,各学校加强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与实践,2015年举办全区首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近三年全区中小学荣获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1个、省市级奖项50个。其中,惠安五中设立“机器人工作室”,屡获科技创新大奖,被确认为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示范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