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博物馆免费鉴宝 藏友求鉴的藏品赝品多
2016-05-19 08:00: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专家提醒:市场上古董鱼龙混杂,藏友若本身不具备某列藏品的专业知识,千万不要贸然出手。

专家提醒:古董市场鱼龙混杂 捡漏心理万万不可

专家坐镇鉴宝专家坐镇鉴宝

核心提示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泉州市博物馆免费鉴宝活动如期举行,前往鉴宝的不仅有泉州各县(市、区)的藏友,也有从省内各地赶来的。

原福建省文管会文物鉴定小组副组长、国家文物出境鉴定福建站副站长林存琪,长期从事田野考古、博物馆陈列及文物鉴定工作的林忠干,福州市文物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文博研究员梅华全,台湾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硕士、台湾辅仁大学教授麦青龠等4位专家坐镇现场为大家鉴宝。专家提醒:市场上古董鱼龙混杂,藏友若本身不具备某列藏品的专业知识,千万不要贸然出手。

□记者 黄雅珊 文/图

明末碗盖坟堆做装饰

“这是明末安溪窑青花排点纹碗。”一看到丰州傅先生带来的藏品,林忠干即说道。

傅先生一共带来5个几乎一模一样的碗,他说是去年12月在修家族古坟时收集到的,“一共有8个,一个被挖土机挖坏了,2个捐出去了,还剩这5个。”

林忠干说,这种碗一般外销往东南亚一带,供当地土著人使用。据悉,当时,当地土著人一般是用芭蕉叶盛食物,用手抓饭,这种碗销到当地后,改善了他们的饮食、卫生习惯。但明末清初时,这些外销瓷滞销后就被盖在坟堆上用作装饰。由于此类碗艺术性不高,其经济价值也不高。

民国时期的茶壶保温箱

民国茶壶保温箱长这样

丰泽区黄先生带来的藏品有些看点,那是一套茶壶保温箱。他说,这套东西是放在屋檐上被清理下来的。

林忠干说,其中的瓷器是民国德化窑彩绘的茶壶或酒壶,外边是六角木头漆画的箱子,两者之间则放着起保温作用的棉花布。“整套看上去美观又雅致,说明主人家是富裕之家,反映了民国时期小资家庭的生活方式。”

当日,向市博物馆捐赠了40件瓷器的藏家郭福荣欲向黄先生收购此套茶壶保温箱遭拒。郭福荣表示,他也收藏了几套茶壶保温箱,对黄先生的藏品比较感兴趣,“市面上整套的茶壶保温箱不多。”

 

清晚期的粉彩小天球瓶

粉彩小天球瓶清新雅致

中心市区的潘女士带来的小瓷瓶也比较惹眼。林存琪介绍其是清晚期粉彩“百花不露地”纹小天球瓶,是三婴托足瓶,瓶颈贴一螭纹,整体感觉很美观。

据悉,在瓷器世界中,粉彩是唯一能撼动青花霸主地位的瓷器,其色彩丰富、色调淡雅柔和,做工精美,甫一问世,马上成为清朝皇室的新宠。随着烧制技术的发展,粉彩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别是乾隆时期的“百花不露地”,瓷器表面铺满了花朵,是最能代表粉彩瓷器富丽繁复的独特风格。

潘女士说其母亲是福州人,这是母亲留给她的纪念品,共有一对,“妈妈给我的东西会好好保存,不以价值论算。”

提醒 搞收藏要具备专业知识

“如果一个大师要画5万个小时练成,这位最多才画了一两千个小时。”在看到永春陈先生带来的一长卷画布后,麦青龠评价道。她说,布上的字很多写法都没有遵循某种字体的原则,画的内容也没有遵循画理,可以说作者画理和书理都不懂,可能是纯粹画着好玩的。

昨日,看完所有藏友带来的书画藏品后,麦青龠表示很遗憾,没有看到好的作品,大多是赝品,或者是名不经传的画师画的作品。她说,若要收藏书画作品,最好自己要懂一些画理,也可以向专业的人请教。

而令另外三位专家遗憾的是,昨日的鉴宝活动并未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藏品。令人唏嘘的是,昨日藏友带来的藏品绝大多数是赝品。林存琪表示,藏友若只是因为喜欢而收藏,倒可以买一买,但若是抱着“捡漏”心理的,则万万不可。她说,市场上的古董80%-90%都是假的,若本身不具备某列藏品的专业知识,千万不要贸然出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