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蔡国强含泪追思父亲:父亲是一本永远读不透的书

2016-05-21 11:25: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国强含泪追思父亲:父亲是一本书,我们永远读不透他

蔡国强追思父亲一生几度落泪

“父亲就是一本书,我们永远都读不透他,想想父亲我们就心疼。”昨日,泉籍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在其父亲蔡瑞钦告别仪式上几度落泪,他作为蔡老先生长子代表家属致答谢辞,追思了其父亲平凡而不平淡的一生。

据介绍,蔡瑞钦生于1935年农历二月廿一,一生为人刚正不阿,廉洁奉公,乐于助人。他为著名画家李耕等人得到平反奔走;为“七里庵”寺庙的保存和发展呕心沥血。他积极钻研历史古迹。为保护清源山文物,他踏遍清源山寻找古迹,阅尽有关清源山的史记,整理写出一部《清源山志》的初稿,为后来正式出版《清源山志》作出了贡献。他对福建历代著名书画家的生平事迹也深有研究,并写出《福建历代书画家名人录》一书以及诸如福建历代“状元”生平的研究,并将有关资料写成册。

“父亲带我走往艺术的世界,可是世界尤其是我却欠他一些实在的安慰。”蔡国强谈及父亲满怀愧疚,他说,“父亲自幼勤学苦练,虚心求教,在书法、国画以及指书画方面均有一定的造诣……他虽然不曾看到自己的作品在美术馆展出,但他的作品确实伴随着我的活动展出在世界最好的美术馆……可这不是他最需要的安慰。”

父恩如山。蔡国强以《送父亲上山》为题,与大家分享父亲这本大书:“这本书似乎是父亲终生受苦的故事,面对这一切,父亲始终是有浪漫情怀的人……这样的故事并不是父亲特有。他们这代人,还拥有理想和信念,谦卑和忍耐,他们有伟大的苦难忍受力和顽强的生命力。” (本报记者陈智勇 文/图)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