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卢思立获“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称号系泉州首位

2016-05-21 21:36:15 周晓磊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卢思立

一名评委在观看卢思立的花梨木雕《弘一法师》(前)等作品

中国网福建5月21日讯(记者 周晓磊)4月12日,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区评审在江苏工艺美术精品馆举行。全国29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集体亮相,其中包括了漆画、木雕、玉雕、紫砂、刺绣、珐琅彩等门类90多件(套)代表作品。泉州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获得“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

据了解,“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是从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中优中选优,是整个亚太地区手工艺人最高国际级别的荣誉称号。该活动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组织——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出席评审的专家,包括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国代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拉丁美洲地区主席阿尔贝托·贝托拉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欧洲主席罗茜·格林丽丝、爱尔兰手工艺理事会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周郑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达卡办事处总代表卡贝丝,文化顾问罗建金、因德森和特里•马丁等。

作品

候选者都是老一辈“国大师”

记者了解到,候选本届亚太地区大师的艺术家,实力不容小觑。聚集王文瑛 、 王南仙 、王树文 、卢思立、刘克唐 、刘爱云等艺术造诣深厚的国家籍大师。据悉,卢思立三件作品入选,《李铁拐》《弘一法师》等两件作品频频吸引专家驻留。经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分会核准,卢思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通过了评审,获得了“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的荣誉称号。这也是泉州首位获得“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荣誉称号的艺术家。

【人物简介】

卢思立,第三届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高级艺术顾问、泉州市工艺美术公司研究所所长。

他从事木雕设计和制作50多年,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勇于实践,敢于探索。在艺术上,他擅长人物题材,创作中,注重原材料的材质美、自然美、形态美、肌理美,借鉴现代艺术的抽象构成和形式利用娴熟的雕刻技艺进行创作。他善于运用最简洁的雕塑语言,准确地表现各种人物的性格和神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