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老艺人许谦慎:十道工序精心打造 一个月制一盏花灯

2016-05-25 08:05:35 徐锡思 王金淼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骨花灯要好看,刻纸就要精美,画工一定要漂亮,最关键的还是要有一把锋利的刀!”

东南网5月2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 王金淼 文/图)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精神”是怎样的精神?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气质,坚定、踏实、精益求精。

在泉州,提到工匠精神,很多人会联想到老一辈的手艺人,他们的产品从来不是流水线上批量生产出来的,而是一刀一划、一针一线、精心打造的。

在泉州,提到工匠精神,也有很多人会联想到民营企业家,他们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某个领域的深耕细作,打造出闻名海内外的品牌。

市场经济的浪潮,淘不走的是匠心。今起,我们推出“‘留住匠心’——寻找泉州十八匠 弘扬工匠精神”特别策划,以期用手艺人的工匠初心,守望泉州制造。

15岁,不是拜师学艺的年纪,对许谦慎来说,已经是提前出师的时候了。

1958年,曾师承刻纸大师李尧宝的许谦慎,揣着师傅送的一整套制作花灯的工具,离开了泉州市工艺美术厂。

时至今日,许谦慎20多个同门学徒,只有他把这门手艺坚持到现在,74岁高龄的他,仍在坚持制作刻纸无骨花灯。每年元宵灯会,老泉州懂花灯的人,都会刻意去寻找他的作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