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版《百鸟朝凤》:乡村唢呐王 50年的坚守

2016-05-26 10:53: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50年的坚守 泉州版《百鸟朝凤》——

安溪乡村唢呐王

在家门口这棵树下,谢胜全吹起心爱的唢呐,浑身来劲,格外陶醉。

□早报记者 王柏峰/图 林书修/文

“只有把唢呐吹到骨头缝里的人,才能拼命把唢呐传承下去。”最近一部讲述唢呐匠人对唢呐绝活坚守的电影——《百鸟朝凤》,让不少观众感动落泪。在安溪县城厢镇南坪村,也有一名对唢呐默默坚守的老人。一杆唢呐,陪伴他吹遍泉州各个村庄角落,也陪着他度过了50年的岁月。

老人名叫谢胜全,今年63岁。出生在唢呐世家的他,从小就看父亲、伯父、叔叔应邀为村里各种红白喜事演奏唢呐。谢胜全13岁的时候,第一次拿起父亲传给他的唢呐,再也没有离开这一行当。

学习唢呐是一门技术活,也是一门气力活。按照谢胜全的说法,遵循古法练习,拜师完正式学唢呐之前,师傅会让弟子找来秸秆和盛着清水的碗,用秸秆往水里吹泡泡,水中的泡泡不能间断。因为唢呐的音比较长,需要练习肺活量,如果一口气吹不下来,中途要换气,音就断了。而这样的练习每天要花好几个小时。“只有力气足了,吹出的唢呐声才嘹亮、高亢。”这种古法与电影《百鸟朝凤》中焦三爷训练弟子用芦苇秆从河里吸水的方法如出一辙。

换气技巧和力气充足都是学唢呐的“天分”,对从小耳濡目染的谢胜全来说,几乎没怎么通过古法训练,就可以一口气吹响唢呐。16岁时,谢胜全开始跟父亲到村里各种红白喜事等场合吹唢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