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借热播剧普法 《欢乐颂》的法律纠纷你中招没?

2016-05-28 08:28:1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莹莹揭发白主管后被开除

本报讯(本报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谢馨仪 庄培灿 文/图)最近热播的《欢乐颂》大结局了,该剧讲述了各自携带往事和憧憬的五位女性先后入住欢乐颂小区22楼后发生的故事,自开播就以其高话题度稳居热搜榜单之上。而安溪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追剧之余,却看出点“老本行”来。他们结合剧中角色的各种遭遇提醒市民,应学会用法律常识来应付生活中的不平之事,更有效地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邻居太吵闹 如何解决?

剧情回顾:“曲小妖”搬进欢乐颂小区的第一晚便邀请她的朋友们到新居庆祝,众人吃喝唱跳吵得邻居们苦不堪言。邱莹莹忍无可忍敲响曲筱绡的房门制止、拨打电话向物业求助后物业人员上门交涉均告无效。最后是安迪霸气报警找来警察,才让那闹腾的一干人等安静下来。

检察官说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58条规定:违反关于社会生活噪声污染防治的法律规定,制造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是非得像我们安迪大美女张口就是法规、律师、索赔,张嘴就能背出第xx条xx款才称得上知法懂法,遇事能适时、恰当地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就足够让侵权的“小妖”们一脸“蒙逼”,不敢再肆无忌惮。

渣男见异思迁 该不该撕?

剧情回顾:“小蚯蚓”恋爱了,本以为是真爱的白主管实则是个吃着碗里看着锅里、自私贪婪的极品奇葩。知道真相的邱莹莹眼泪流下来,仗义的樊大姐“怒发冲冠为姐妹”,带着她到白主管家收拾完行李后怒砸其窝,看得观众大喊过瘾。

检察官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5条之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另,故意毁坏公私财物,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立案追诉:(一)造成公私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的;(二)毁坏公私财物3次以上的;(三)纠集3人以上公然毁坏公私财物的;(四)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

好在樊女侠有点法律常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掀了被子、扔了衣服、泼了奶茶,再踩上两脚,电脑、iPad这种贵重物品可一概不碰,不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照价赔了钱、道了歉,予以批评教育即可。

被敲诈医药费 怎么办?

剧情回顾:樊胜美的父亲术后出院,22楼的姐妹们陪她回到老家却遇到找上门“讨债”的地痞,对方甩出一堆的单据要求照价报销医疗费。安迪毫不留情地质疑,并亦真亦假地报警告他们诈骗,唬得地痞们脚底抹油赶紧开溜。后来安迪又找了当地有威望的律师出面协商才算解决了这个埋在樊家的大地雷。

检察官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66条之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樊胜美的哥哥伤人赔偿医药费本是应当,但受害方仗着受伤串通院方乱开单据意图骗取高额医疗费的行为,却不符合法律规定,若非抓住这一弱点想必欲赶走这群地痞会更费周章。

揭发同事违纪 为何被解雇?

剧情回顾:白主管报复不成开始在公司刁难邱莹莹,这个脾气火暴的姑娘一没忍住就公开了白主管任职期间利用职权串通工厂,将自己的发票混在公司招待费里一起报销的事情。真相大白后,白主管当然被公司扫地出门了,可邱莹莹也被开除了。

检察官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1条之规定,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邱莹莹揭发本应是功劳一件,为何却被开除了?因为生活远不止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是很危险的。原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310条之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邱莹莹在听到白主管的炫耀时未意识到那是犯罪,事后捅出事实被公司怀疑有“窝藏、包庇”之嫌,也被无情地解雇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