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实验室:网传“可乐灭火” 靠不靠谱?(组图)

2016-05-28 09:46: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婷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灭火实验所准备的材料

东南网5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见习记者 赖志昌 记者 田米 通讯员 罗宾 文/图) 近日,一段“可乐灭火”的视频刷爆朋友圈和微博。这段时长32秒的视频中,一名男子手持一瓶可乐,猛摇后对准一堆火苗喷射,火势很快就被灭掉,网友们纷纷点赞。“可乐灭火”真有那么神奇吗?昨日,海都记者来到泉州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通过实践验证可乐灭火的功效。

实验材料:足够数量的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一个模拟着火的油桶,在油桶内放置报纸等可燃物。

【实验一】

可乐等碳酸饮料

灭火有一定作用

昨日下午3点,灭火实验正式开始。身着消防服、全副武装的消防员将油桶内的一堆报纸点燃,火焰渐渐蹿起,消防员站在半米开外,手持一瓶500毫升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轻微摇晃后对火苗进行喷淋。但因泡沫流出量过少,灭火效果不佳,消防队员只能将剩余的可乐对准火焰浇淋。火势轻微浇灭后,又复燃。

消防官兵随后改用大瓶装1.25升可乐,拧开瓶盖后,捂住瓶口猛摇,待气泡达到一定程度,对准火苗喷射,火堆表层火在十秒内被喷灭。

紧接着,消防人员又改用一瓶500毫升的雪碧,采取相同方式,对准火苗后喷淋,同样达到一定的灭火效果。

结论:从实验结果来看,可乐等碳酸饮料灭火有一定效果。消防官兵介绍,可乐等碳酸饮料用力摇晃后,会产生足量的泡沫,伴随可乐液体喷溅,生成一定量的二氧化碳气压,将可乐变成一个简易的“灭火器”,达到灭火效果。

不过,消防队员说,这种方式的灭火效果,要取决于着火类型、起火物质、火势大小以及喷射时采取的方法,需要前提条件和技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