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开展网络互动课堂教学实验 平板电脑来了

2016-05-30 09:27: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中学开展网络互动课堂教学实验,老师用一体机授课,讲台下学生以智能平板电脑学习——

互动课堂 平板电脑来了

泉州三中的学生在网络互动课堂上学习

核心提示

讲台上老师用一体机授课,讲台下学生以智能平板电脑互动。他们指尖划动,既可以查课件、找资料,也可以轻松地答题,把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这是泉州三中网络互动教学实验课堂。据了解,目前该教学方式已带来课堂的新活力。但如何督促学生的课后自觉学习,就这一方式进行扬长避短,仍在探索中。这种教学方式在泉州市尚属首创。

泉州市教育信息化的步伐越迈越大,各个学校都引进了信息化手段,促进教学模式的变革和教学效率的提升。

□本报记者 曾聪虹/文 林劲峰/图

轻轻一点,课件内容一目了然

日前,泉州三中的网络互动课堂教学举行了展示,迎来了教育主管部门和一些兄弟学校的观摩。在一堂历史课上,记者看到,初一年四班的每位学生面前都摆着一台轻巧的平板电脑。电脑上有一个移动学习终端,老师提前将做好的课件和资料上传到终端,学生只要轻轻一点,这堂课的课件内容一目了然。历史老师黄旭潮只需操作自己手中的平板,就能统一操控学生的平板电脑,包括播放视频、出题、锁屏等,都在老师的“掌握”中。

“现在屏幕上的问题,请同学们回答一下!”黄老师一声令下,所有同学点屏幕答题,讲台上的一体机立即显示学生的完成情况,谁对谁错,一目了然。一堂课中,大部分时间还是由老师传授知识,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学生使用平板电脑进行互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我挺喜欢这样上课,因为这种方式很有趣,改变了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了我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学习效率的提升。”初一年四班的占晴同学表示。杨宇翔同学也表示,网络互动课堂可以让自己更直观地了解学科的知识结构,互动式答题可以让自己看到别人的答题情况,发现自己的短板,补缺补漏。

网络互动课堂教学,是基于网络系统,利用平板电脑进行师生互动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据悉,泉州三中于去年9月开始在初一年段选择三个班级试点网络互动课堂教学,语文、数学、英语等7门科目,全部试行了这种教学模式。这是一种新课堂教学的大胆尝试,在全市尚属首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