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半世纪前的小学毕业照:当年的你们现在在哪里?

2016-05-30 11:06:48 洪丽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半世纪前的小学毕业照 穿吊带裙小白鞋歌唱的瞬间

这两张老照片 让他们又找回童心

穿越半世纪时光的洪濑小学毕业照。

东南网5月30日讯(南安商报记者 洪丽燕 文/图)童年,好似裤兜里叮当作响的玻璃球,清脆的声音在时光中回荡不息;童年,好似公园里的滑滑梯,咻的一声滑下,带起一串哈哈的大笑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童年记忆,有些难忘的童年故事,就定格在一张张早已泛黄的老照片上。

148人合影的小学毕业照:“当年的你们现在在哪里?”

一张黑白照里,148名小学生穿得整整齐齐,系着红领巾,表情都清一色的“认真”,这是他们告别童年时光的一刻。昨日,“50后”市民王安西翻出他的小学毕业照——“南安县洪濑小学第十八届毕业同学暨老师合影纪念(65.6)”,回味起了孩童时期的纯真。

“时隔50多年,同学们都分散在天南地北,甚至有些不知道还在不在了……”王安西感慨道,“当时,学校里24位老师,10人光脚,9人穿拖鞋,穿鞋的只有5人。那个年代,能穿上一双鞋是很难的事,大多数孩子的童年,都是没有鞋的。”

“光着脚丫走过的童年,颇有滋味。”王安西说,那时候的孩子白天上课、参加集体劳动,游戏的时间不多。教室前的操场、家门口的院子,孩子们结伴跳皮筋,调皮些的到树林里打鸟,到小溪里游泳,即使玩一小会儿,都是令人兴奋的。其他时间,或读书写字,或帮忙做家务,童年就这样过得飞快。

“小时候家里穷,连张毕业照都买不起。”王安西回忆,虽然自己的父亲王天柱就是拍这张照片的摄影师,但他也买不起这张照片。今年的同学会,他才从以前的同学那找来照片翻拍保存。

“整个童年时期就拍这么一张照片,大家都拿出家里最好的衣服,正正经经地,十分自觉地站好、看镜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王安西还有些激动,“那时候哪能一下子咔咔咔好几张,摄影师最多给拍两张底片,一张底片要2元,一张照片得6毛3分钱,贵!”

王安西的同学黄源生也是去年春节时,和老同学聚会时才看到这张照片的。

“看到照片仿佛回到了小时候。“黄源生说,照片里的同学他几乎都能认出来。也是因为这张照片,他和几位同学有了召开同学会的想法。

可如今,148名学生都已经是年近七旬的老人,还能找回来吗?

“现在我们已经找到了五六十名老同学,还在尽力找,希望能让更多的同学聚到一起。”黄源生说,他也希望通过本报,告诉照片中的同学:“趁着现在,回来聚一聚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