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工商局为临毕业大学生上反传销法制宣传课

2016-05-30 11:28:13 苏晓晖 刘宇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0日讯(通讯员 苏晓晖 刘宇蓝)“太及时了!真是太及时了!这场法制课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即将毕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增强了防骗免疫力。”5月26日,一场主题为“和谐校园,拒绝传销,从我做起”的防止传销进校园宣传活动在福建泉州师范学院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毕业班班主任的张老师倍加感慨。

眼下即将进入毕业季。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高校学生急于找工作、找兼职的心理,诱骗学生从事传销违法犯罪活动,泉州市工商局、丰泽区工商局特意携手公安部门走进泉州师范学院,为700多位师生送上一份“法制”大礼。

一块展板一个案例

“你发现没有,对于被骗入传销组织的新人,传销组织都看管得很严,稍有反抗,很可能挨打。”学生小刘一边盯着展板一边对身旁的同伴说。

“所以一旦发现被骗,不能对着硬干,要讲策略,要假装对传销很感兴趣的样子,让看管的人放松警惕,然后再找机会报警或逃跑。”一脸机灵的小王同学接过话茬。

“现在传销也傍上了高科技,披上了直销、连锁加盟、特许经营的时髦外衣,太有欺骗性了。”一位同学在展板前自言自语。

“其实只要我们多留个心眼,还是能发现一些破绽的。比如说,你对某个招聘信息有顾虑,可以先登录福建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查询一下,看看有没有这么一家企业,然后再根据查询的信息作出判断。”站在一旁的工商讲解员借机宣传起来,“还有,如果企业宣传的投资回报明显不合常理,高得离谱,这时你就要小心了。”

会场四周支起的一块块展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师生驻足观看。每一块展板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每个案例发人深思,给人启迪。

一次竞答一次高潮

“我来,我来!”当主席台上主持人刚读完题目,台下的大学生们就迫不及待地高举双手,高声呐喊。

“答对了!请工作人员给这位同学送上一份奖品。”主持人指着一位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同学说。

领到奖品的同学欢呼雀跃,满心欢喜;未获奖的同学羡慕不已,卖劲抢答。

一次次竞答迎来一次次高潮,有奖竞答把宣传活动推向了最高潮。与此同时,同学们还进行了“拒绝传销”诚信宣誓,并在“拒绝传销,从我做起”倡议横幅上签名响应。

据悉,为配合活动开展,直销企业玫琳凯(中国)化妆品有限公司还主动加入公益宣传,为大学生们带来了不少竞答小礼品。

一场宣传一次协作

“这次普法进校园宣传活动不仅得到泉州师范学院的大力支持,更是工商公安联手反传销的又一次深度合作。”泉州市工商局林梓杰副局长介绍说,在打击传销工作中,一直以来工商公安机关密切合作,仅2015年,全市就立案查处传销违法案件5起,取缔传销窝点26个,清理遣散传销人员39人,刑拘犯罪嫌疑人108人。这次普法活动又把打击传销宣传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及反恐防暴知识宣传有机结合起来,使活动内涵更加丰富,更有活力。

“这样的宣传活动我们每年都要举办几期。今年是在泉州师范学院,去年在泉州医高专,再往前是华侨大学、仰恩大学。”泉州市工商局竞争执法科叶志平科长说,“我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年年举办下去,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让广大师生都能远离传销,自觉抵制传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