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磁灶一村民翻建石头房 意外发现宋元古窑址

2016-05-31 07:55: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窑址发掘现场,已出土大量瓷片

东南网5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紫玄 通讯员 李玲玲 文/图)“你看这些青瓷片,釉色变化大,从较黄带青色到发暗的青色都有,胎的圆润和釉的厚度都可以媲美龙泉窑,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南海一号’上的青瓷来自磁灶。”昨日下午,在泉州市博物馆标本区,陈建中馆长指着一堆略带“土气”的瓷片向海都记者介绍道。冲去瓷片上的泥土,靓丽的青釉、绿釉、黑釉顿时光彩照人。

据悉,这是近年来泉州宋元窑址最大的一次发现,再一次佐证宋元时期泉州瓷器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地位。

石头房地基下

发现大量瓷片

昨日下午4时许,在晋江磁灶镇岭畔村,距离磁灶窑址其中一处宋元时期窑址六七十米远的一处“工地”上,人头攒动,几个“工人”正小心翼翼敲打着土层地基,旁边放着一筐筐瓷片。如果不是有人介绍,谁都没想到,4月25日这里发现了一处宋元窑址。

岭畔村村主任吴吉祥身兼晋江市博物馆文保人员之职,他告诉海都记者,4月25日,村民在此翻建一栋石头房时,意外发现地基下有不少瓷片,第一时间向他汇报。磁灶窑址2006年成为国保单位,虽然发现地在保护范围外,但也可能是一处新的古窑址。经过初步判断后,吴吉祥马上让房主停止作业,并将情况逐级汇报至泉州市文广新局和省文物局。上周五,经泉州市文广新局委托,泉州考古队正式对现场进行发掘。

发掘的部分青瓷片,可媲美龙泉窑

窑址或始自北宋

青瓷媲美龙泉窑

昨日海都记者到现场时,窑址已发掘3.5×3.2平方米,发现大量珍贵瓷片。

“现在主要发掘清理的是扰乱层(注:扰乱层往往是指耕土层之下的经后代活动形成的堆积层,有时也指包含有不同时代文化遗物的堆积层),底下的堆积层还在进一步发掘中,窑炉年代和规模都要等发掘完成才能确认。”陈建中告诉海都记者,目前发现的标本涵盖从宋到清的瓷器特征,其中有的标本具有北宋瓷器的较大圈足特征,“重要标本有宋元时期的黑釉剔花双耳瓶、双耳罐、绿釉军持等,其中绿釉剔花瓷器当年主要出口伊斯兰国家。”

在本次发现中,令人最感兴奋的是大量青瓷的出土,“胎的圆润和釉的厚度都可以媲美龙泉窑,如果不是在这里发现,这些标本很容易就被认为是龙泉窑烧造。”陈建中介绍,“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南海一号’上的青瓷来自泉州磁灶窑。”

窑址旁一个微型土地庙,据说早时供奉的是罗明先师

窑址将置换保护

引入陶瓷文创园

对于窑址的进一步保护,岭畔村村主任吴吉祥表示,除了窑址的保护发掘,接下来将动员村民,对窑址和附近房屋进行保护性置换,采用修旧如旧原则,引入陶吧等创意产业项目,目前正请台湾团队规划在此建设陶瓷文创园。

“附近的那一处宋元窑址,原本可以烧造200多斤的大缸,古时候这里的人烧瓷器前要先拜罗明先师(现在小庙还在,改拜土地公)。”吴吉祥表示,如果文创园建成,这些都可能得到恢复,磁灶古窑址也将以另一种方式“重生”。

“磁灶窑中的宋元窑址主要集中在我们这的蜘蛛山、土尾庵、童子山环抱的这片区域,像这次发现的窑址就在蜘蛛山,附近土尾庵还有大量堆积层已立项,正着手规划保护。”吴吉祥表示,岭畔村范围内可能还有大量窑址等待发掘,“这将大大延伸磁灶窑址的内涵。”

相关报道>>>

老宅重建 挖出宋元瓷器

泉州市考古队前往现场进一步发掘,当地拟建文创园区

发掘现场

东南网5月31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陈龙山 文/图)近日,泉州晋江磁灶蜘蛛山一民居因重建,竟意外发现宋代古窑址堆积层。昨日,导报记者与泉州市考古队一起到现场进一步探索。目前,工作人员已整理出土数筐瓷片,大多数为销往“海丝”沿线的外销瓷。

发现老宅重建,挖出众多瓷器

据了解,发现古窑址堆积层的地点位于磁灶岭畔村,上个月25日,一屋主将老旧的石头房推倒,准备重新建造时,意外地在地底下挖出众多零零碎碎的瓷片。

磁灶岭畔村村主任吴吉祥介绍,因为距离该房子70多米处,便有一座被认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宋代古窑址——磁灶窑址,屋主便紧急叫停了挖掘机作业,并向村委会反映此事。

经村委会众人一起初步查看后,认定挖出来的瓷片具有一定文物价值,便将现场保护起来,并通知泉州市考古人员进一步挖掘和保护。

泉州市考古队闻讯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挖掘和考证。据泉州市博物馆馆长、泉州市考古队队长陈建中介绍,工作人员目前正在挖掘扰乱层部分,并出土了数筐瓷片。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名工作人员利用小锄头和铁锹在现场作业,工作人员先是利用小锄头小心翼翼地将土层一点一点挖下去,随后将多余的泥土清理掉。挖掘面积将近10平方米,初步挖掘深度近半米。

陈建中告诉导报记者,扰乱层挖掘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后将重点挖掘堆积层,到时候才能进一步了解这个窑址堆积层有多厚、堆积瓷片多大、与窑炉有没有关系等。

出土的瓷器种类繁多,釉色多变

考证进行保护,最早可溯至宋代

陈建中介绍,该窑址考古挖掘至今,出土了宋代、元代甚至宋代清代的药罐瓷器等,种类繁多,釉色多变。可分为黑釉瓷、绿釉瓷和青釉瓷,器型有小罐、碗、盘、碟和小双耳炉等。

其中,青釉瓷主要是模仿古龙泉窑瓷器,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在此出土,很多人也会误以为是古龙泉窑的瓷器,这也反映出了蜘蛛山窑址在南宋至元代大量生产仿古龙泉窑瓷器。陈建中指着其中几个瓷片说,绿釉的盘等与南海一号所发掘的瓷器相同,具有重要文物价值。

磁灶岭畔村村主任吴吉祥说,目前村委会已经和屋主达成初步协调,今后该片区将进行重点保护,并着手规划整合磁灶窑址、该窑址及周边三座山堆积层等相应文物古迹,打造成文创片区。

吴吉祥表示,挖掘出土这一系列瓷片,不仅突破了以往的发现,还将有利于进一步保护和传承烧窑这一传统工艺。

出土的瓷器种类繁多,釉色多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