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9岁女童的“环塔”苦旅:学习和看世界选后者

2016-05-31 08:30:27 刘燕婷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岁女童的“环塔”苦旅

20天,6500公里,历经极端气候和环境磨砺,黄沐晴却乐在其中

东南网5月3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燕婷 摄影 田米 编辑 蔡伟艺 郑莲 视觉 方立祺 叶炎平 环塔图片由黄必周提供)

9岁,很多孩子都在课堂上课,放学参加各种兴趣班。而黄沐晴请假了整整20天,跟着父亲黄必周远赴新疆,参加亚洲第一的越野赛事——环塔拉力赛。

这场赛事的艰苦举世闻名。翻越天山的路,经历天鹅湖的风雪,忍受仿佛四季无常的气候,今天穿着无袖短裙,明天就要裹得严实。黄沐晴没有打退堂鼓,反倒乐在其中。她看到沙漠里的胡杨林盘根错节地镌刻着时间的痕迹;遇到一场场沙尘袭来,天空覆盖着土地的颜色;露营野外,听着风拂过芦苇林,在夜空星海相伴下入睡。

说到带着女儿去环塔,黄必周说:“在学习和出门看世界里,我替她选择后者,这是一种课本、电视都教不会的实践。”

与远行的黄沐晴相比,一直呆在泉州的9岁女孩许馨月,也有不一样的童年,她有个“虎阿嬷”。3岁的时候,阿嬷就用绳子绑着,鼓励她下晋江游泳;大热天,阿嬷带着她爬树找毛毛虫,不满足于课本的介绍;看到哪里有好玩的活动,阿嬷也常常带她参加。而兴趣班、补习班,她一个都不用报。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本期深读的两位小主人公的别样童年或许让很多人羡慕,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什么样的教育是好教育,答案恐怕很难统一。在讨论中,有专家和家长提到,或许应当少些功利心,更尊重孩子的兴趣和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