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一在建工地塔吊钢缆断裂 水泥坠下砸死两人

2016-06-01 07:51: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事发现场地砖撒落一地

东南网6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昨日上午9点左右,石狮市灵秀镇钞坑村,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在建工地发生意外。正在作业的塔吊钢缆断裂,装满水泥砂浆的吊斗突然坠落,地面两名工人文某永(48岁)和伍某华(54岁),当场被砸死,另一女工向某芳当场吓晕。

石狮市委宣传部通报,事发后,石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要求石狮市医院要全力救护疏导受惊吓者,石狮市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全面调查事故原因,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另外,石狮市教育局、灵秀镇政府成立事故善后工作小组,全力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石狮市政府安委办通报事故情况,举一反三,全面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不再发生事故。

讲述:丈夫就在我身边被砸中

伍某华和向某芳是夫妻,文某永是伍某华的堂妹夫,他们均来自重庆。向某芳没有受伤,吓晕送医后已苏醒。昨日下午,在石狮市华侨医院,向某芳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况。她说,他们来到石狮两年多了,这期间辗转多个工地,主要做钟点工。

昨天上午9点左右,她在工地里用拖车运送地砖,总共装了6件,每件有4块,重量100多斤。她丈夫在旁边装沙,过了一会儿,有一个女工友过来,让伍某华帮向某芳一起推车送地砖,也就推了三五米远,在上空正在吊水泥的塔吊,钢缆突然断了,水泥砸下来,就在身旁的丈夫伍某华当场被砸死。当时,文某永也在旁边,也当场被砸死。之后她就吓晕了,裹着一身的水泥浆被送往石狮市华侨医院。

说起事发一幕,向某芳情绪激动,泣不成声,她充满后悔和自责地告诉海都记者,事发前一天晚上,当她加完班后,还跟儿媳通了电话。电话里说天气渐热,工地累,想念家人,希望能回家一趟。儿媳也在电话里让她早一点回家。殊不知,意外来得如此突然。还没来得及启程,已与丈夫阴阳两隔。

断裂的钢缆

回访:水泥吊斗约4层楼高坠下

海都记者昨天下午4点多来到事发工地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在建工地。只见塔吊断裂的钢缆悬挂高空,地面上,装卸泥浆的吊斗砸得严重变形,一顶黄色安全帽滚落在吊斗旁边,而地砖斜撒在附近。水泥浆除了溅洒一地外,在高速坠下的瞬间,还溅到4米多高的墙壁和阳台上。

海都记者获悉,工程施工方为福建省富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据向某芳回忆,当时水泥浆吊斗大概位于4层楼位置坠下。而据工人介绍,事发后,他们有接到项目相关领导,通知停止作业。海都记者走访时发现,还有的人还在事发位置继续作业。其中有3名工人正在通过升降梯,从高层楼下来,正准备装运玻璃窗前往六楼。

至于塔吊钢缆为何突然断裂,工地工人对记者不愿谈及,其中有名工人怀疑,可能是塔吊使用太久的原因造成。当海都记者向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提出采访时,对方均以不知情或领导正在开会为由,婉拒记者采访。

部门:责令现场停工,全市开展大检查

昨晚8点多,石狮市安监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事发工地塔吊钢缆为何突然断裂并不知道,整个事故发生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

该负责人说,事发后,该局与石狮市交建局、教育局等部门进入现场调查,先是责令现场停工,并对现场目击者和项目负责人做相关了解。第二是举一反三,按照要求,对全市的在建工地开展整治,尤其是塔吊和脚手架方面。

昨晚9点半,海都记者辗转联系到塔吊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他们是厦门某建筑机械公司的,与施工方是租赁关系。该塔吊2010年生产,于去年5月左右安装在事发工地,钢缆约为1.5cm,起重量可达3吨。而事发在建工地,有4部塔吊,其中事发的为3号。他说,昨日水泥吊斗装载的水泥浆,大概1吨左右,在钢缆承重范围中。

事发后,他对断裂的钢缆进行初步调查分析,发现钢缆外围完好,但内部已经出现生锈。他说,这种情况很难发现,而造成生锈原因可能是雨水引起,但还需做进一步分析,才能知道原因。该负责人说,5月20日他们对全部塔吊有做相关的安全检查,但均没有发现相关异常。事发后,另外几部塔吊均已停止作业。后续工作,他将配合调查组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