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丰州:一座古城的文化延续
2016-06-02 08:30:27 王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泉州的盛名之下,一座古老的丰州城渐渐淹没在历史的记忆中。曾经长期作为郡、县治所,丰州曾是闽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闻名遐迩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源自于唐代的习武传统,在丰州桃源村延续了千年,由于曾经父子相承,不得外传的缘故,桃源的武术最大程度保持了传统的套路和技法。

东南网6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图/文)在泉州的盛名之下,一座古老的丰州城渐渐淹没在历史的记忆中。曾经长期作为郡、县治所,丰州曾是闽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闻名遐迩的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三国东吴永安三年(公元260年)作为闽南首置的东安县治起,丰州作为地名,范围最大时包括现时的漳州、厦门、泉州、莆田、福州、宁德,如今丰州作为泉州南安的一个镇,它的辉煌历史大部分与泉州融为一体。

在丰州的金鸡桥畔,曾经千帆竞渡;境内的九日山上的碑文记载着驶向海丝之路的庞大船队……如今沧海桑田,地理环境的变化、航道的淤积与变更,让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归于平静。走在丰州老街上,古朴的红砖厝鳞次栉比,有着700多年历史的黄氏家庙、陀罗尼经幢等古建筑,让每一扇门的背后都藏着一部厚重文化史。

泉州人常说,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然而到了丰州,除了地上的种种遗存,地下的古墓群更是涵盖了公元222年至589年间,吴、东晋、宋、齐、梁、陈在内的“六朝”。1982年在丰州九日山下发掘出的一座古墓中,出土了印有“太康五年”(284年)的墓砖,这是迄今为止福建最早纪年的砖室墓。

淹没尘埃之下的考古发现让人惊喜;而保持于人世间的文化传承则会让我们感到宽慰与珍惜。在丰州的巷陌池亭间,我们还能寻到传承千年的灯会、沿袭百年的武学、手手相传的茶道……不论文化开发的前景怎样,在当下,让丰州的韵味继续留在世间,为那些传承者鼓掌。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