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一老宅镌刻弘一法师墨宝 传屋主与弘一法师交情甚深

2016-06-02 10:23:34 赖自煌 王家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弘一法师墨宝在东石洋宅村

有楹联6对诗牌1对 传老宅主人与法师交情甚深

东南网6月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赖自煌 王家煜 文/图)晋江东石镇洋宅村有座70年的老宅,宅子主人是旅菲华侨,名叫蔡敦福。相传蔡敦福年轻时与弘一法师交情甚深,建房时曾请弘一法师帮忙撰写对联、诗句,镌刻于宅子的大门两侧。

昨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蔡敦福宅探访,亲身感受老宅的韵味,目睹弘一法师的墨迹。

融中西建筑风格 整座宅院有99个门

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蔡敦福宅坐北向南,建筑面积1371平方米,为两进五开间双层带埕头间,埕头上建六角亭两座,目前是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相比传统的闽南古民居,蔡敦福宅建筑风格有所不同。整座建筑采用合围状,只留几个侧门作为出入口。

走进老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闽南华侨富庶的生活图景依稀浮现。宅子正面的红砖券柱式外廊,绿釉瓶式栏杆,传递着浓郁的异域情调;白石与青石雕成的西式山头与阴影之下的圆柱相得益彰,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炉。徜徉其间,不禁让人折服于匠人的精湛技艺。

不过,细看老宅两侧的雕饰,风格虽然一致,却又有些许不同。村民介绍,当年蔡敦福建宅子时,有意请来两班工匠同时施工、比拼技艺,因此,老宅塌寿石雕细部装饰看上去不甚对称,却又协调统一,深深烙下了匠人们“拼场”的印记。

曾为蔡敦福看护老宅的80多岁村民杨阿婆说,老宅共有60多间房,99个门,因此现今村民们都称呼这座宅子为“九十九间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