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东石一老宅镌刻弘一法师墨宝 传屋主与弘一法师交情甚深

2016-06-02 10:23:34 赖自煌 王家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弘一法师墨宝在东石洋宅村

有楹联6对诗牌1对 传老宅主人与法师交情甚深

东南网6月2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赖自煌 王家煜 文/图)晋江东石镇洋宅村有座70年的老宅,宅子主人是旅菲华侨,名叫蔡敦福。相传蔡敦福年轻时与弘一法师交情甚深,建房时曾请弘一法师帮忙撰写对联、诗句,镌刻于宅子的大门两侧。

昨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蔡敦福宅探访,亲身感受老宅的韵味,目睹弘一法师的墨迹。

融中西建筑风格 整座宅院有99个门

建于上世纪40年代的蔡敦福宅坐北向南,建筑面积1371平方米,为两进五开间双层带埕头间,埕头上建六角亭两座,目前是晋江市文物保护单位。

相比传统的闽南古民居,蔡敦福宅建筑风格有所不同。整座建筑采用合围状,只留几个侧门作为出入口。

走进老宅,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闽南华侨富庶的生活图景依稀浮现。宅子正面的红砖券柱式外廊,绿釉瓶式栏杆,传递着浓郁的异域情调;白石与青石雕成的西式山头与阴影之下的圆柱相得益彰,融中西建筑风格于一炉。徜徉其间,不禁让人折服于匠人的精湛技艺。

不过,细看老宅两侧的雕饰,风格虽然一致,却又有些许不同。村民介绍,当年蔡敦福建宅子时,有意请来两班工匠同时施工、比拼技艺,因此,老宅塌寿石雕细部装饰看上去不甚对称,却又协调统一,深深烙下了匠人们“拼场”的印记。

曾为蔡敦福看护老宅的80多岁村民杨阿婆说,老宅共有60多间房,99个门,因此现今村民们都称呼这座宅子为“九十九间厝”。

大门两侧刻有弘一法师墨宝

细观整座老宅,除了别致的建筑风格、精美的雕饰外,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宅子一层大门塌寿上和西式柱两侧的对联及诗牌,均为弘一法师所书。其中,楹联6对,诗牌1对。

楹联内容分别为:“发心求正觉,念宅济群生”“一心求佛智,平等行世间”“无上慧坚固,功德华庄严”“应生无垢浊心无怒害心,于一切有情起利益安乐”“勤修清净波罗蜜,恒不忘失菩提心”和“此是诸佛甚深行处,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诗牌上则是法师题的佛语:“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身见重者,宜苦行消之;贪爱强者,宜苦境鍊之;人我山高者,宜逆缘挫之。”

以弘一法师的墨宝作为民居装饰,这在闽南地区较为少见,除因宅子主人蔡敦福笃信佛教外,相传其年轻时还与弘一法师交情甚深。

相传宅子主人与弘一法师有私交

由于老宅主人蔡敦福在世时常年旅居海外,其宗亲如今也都已迁离洋宅村,有关他的故事,记者只能从村民口中了解一二。

关注闽南传统文化及古建筑的泉州工艺美术大师蔡建昌告诉记者,此前他曾与洋宅村中老人闲聊得知,蔡敦福在菲律宾靠经营参行发家,相传早年在泉州读书时,每逢周末,其都到承天寺,因此才与弘一法师结缘,后来经常交流佛道有了交情,当年修建宅子时特意向弘一法师求字。不过,这一说法并未得到考证。

曾看护老宅的杨阿婆说,这座宅子建成后,主人并不常住,只有每年清明会和家人回来祭祖,因此宅子大多时间是请村里人帮忙照看,虽然她曾帮忙照看宅子十多年,但对宅子的主人并不了解,只知道他确实诚心信佛,其在菲律宾家中曾住着数十名和尚。

(感谢东石蔡建昌、杨阿婆及金泽社区工作人员为本次采访提供的帮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