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海丝”申遗文本编制团队 来泉州台商投资区调研

2016-06-02 17:20: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杨婷婷 陈智勇 通讯员 朱丽琼)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专家组成的“海丝”申遗文本编制团队。日前到台商投资区洛阳桥进行第二次实地调研。

“海丝”申遗文本编制团队的调研组分为文物本体组、环境整治组、宣传展示组三个小组,实地走访了洛阳古桥及昭惠庙、洛阳古街等周边“海丝”遗迹。通过听取景点介绍、拍照留证、对照规划建设图纸、文物分布图等方式,详细了解洛阳古桥的历史文化价值、当前管理保护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洛阳古桥原名万安桥,北宋年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桥长834米,宽7米,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古桥的“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极具历史文化价值。

“海丝”申遗专家组在调研中,对台商区重视“海丝”景点的规划建设,合理保护、开发洛阳古桥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如何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传承“海丝”文化提出了专业的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日前明确泉州市作为“海丝”申遗牵头城市,并将“海丝”列为2018年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经过多轮调整,泉州初步选定18个申遗点,台商区洛阳桥也在名单之中。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