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晋江“潘山庙宇木雕”:一刀一锤间刻出两岸情

2016-06-03 08:30:47 刘深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庙宇木雕:一刀一锤间刻出两岸情

郑银聘(左)在传授徒弟雕刻技艺。刘深魁 摄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深魁 通讯员 林锦鑫)作为省级非遗绝技,“潘山庙宇木雕”工艺考究,微至毫发,尤以佛、菩萨、龙柱、藻井等庙宇作品引人注目。近年来,这门传承数百年的老祖宗的手艺,穿越海峡、走进台湾,深受岛内建筑市场的青睐。

传统工艺入宝岛

“我刚从台湾回来,这次又接了一个3000万元的大单!”今年59岁的郑银聘是晋江市潘山村庙宇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他的作品在台湾每个县市都能找到。

晋江市潘山村,是福建有名的“木雕之乡”。郑银聘自小酷爱雕刻,从14岁起就跟着民间雕刻大师柯贤成、柯贤兴学木雕,习得立体雕、镂空雕、浮雕等技法。此后,他一直与木雕相伴,还创办了晋江艺达木雕美术有限公司,不断创新雕刻技艺,尤其是庙宇、人物与花鸟的雕刻手法逼真、细腻,令人叹为观止。

“在台湾,使用我们木雕产品的庙宇有300多座,他们评价艺达木雕最有传统庙宇建筑风格,所以把我们认定为首选厂家。”郑银聘告诉记者,他与台湾庙宇的“法缘”,始于上世纪80年代。1984年的一天,时任台湾学甲慈济宫董事长周大围回龙海白礁慈济宫进香谒祖,听闻郑银聘的庙宇木雕技艺十分了得,便专程来到晋江。周大围委托郑银聘制作四尊保生大帝神像,带回台湾奉祀。果然,郑银聘没有让周大围失望。四尊神像造型美观、做工精致,自入驻学甲慈济宫后,赢得了岛内信众的交口称赞。

“之后,来自台湾的订单越来越多,在一次次交流、磨合中,我对台湾庙宇的风格越来越了解。我们还多次与台湾业界的专家沟通交流,不断创新技艺,以跟上台湾市场的变化。”郑银聘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