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蟳埔女 盛装祭妈祖
2016-06-03 08:38:45 郭冰德 陈龙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头戴美丽“簪花围”的蟳埔女又成了人们捕捉的最美风景。昨日,泉州蟳埔妈祖宫庙——顺济宫落成,全村男女老少在这里“盛装表演”,让这座海滨渔村美丽再次绽放。

准备大猪祭拜妈祖

东南网6月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郭冰德 陈龙山 文/图)头戴美丽“簪花围”的蟳埔女又成了人们捕捉的最美风景。昨日,泉州蟳埔妈祖宫庙——顺济宫落成,全村男女老少在这里“盛装表演”,让这座海滨渔村美丽再次绽放。

建于明万历年间的蟳埔顺济宫,现属于福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数年前,顺济宫出现蚁蛀问题,维修近两年,如今该宫庙重新落成。当天,这座古老妈祖宫庙信众,与莆田湄洲祖庙、泉州天后宫等相关人士一齐参与落成仪式,拉开了落成系列活动的序幕。

早上8点多,祭拜妈祖仪式开始,民俗表演也相继上演。最抢眼的是,蟳埔女头上戴着鲜花串成的“簪花围”,她们成群结队,盘头插花,戴丁香耳坠,穿大裙衫、宽脚裤,成了“移动的花海”,吸引了来自省内外数百名摄影人的“长枪短炮”。

“蟳埔女和惠安女,是泉州渔女的两大品牌。我们在泉州旅游,正巧碰上了这里妈祖庙落成,盛装蟳埔女成为我这次旅行最美的记忆。”在泉州旅游的河南游客龚小姐举着相机拍个不停,她兴奋地说:“以前在网上有看到,这次亲眼看到,真的很美、很精彩!”

妈祖,是闽南、台湾,以及东亚等地区信仰的海神,蟳埔女祭拜妈祖也逐渐发展为传统民俗盛事之一。每年农历正月廿九,蟳埔都要举办一年一度的“妈祖巡香”民俗踩街活动。

“我们蟳埔是渔村,讨海为生。”蟳埔老人协会会长郭瑞国说,妈祖是蟳埔人的精神支柱,几百年来,蟳埔人世代供奉妈祖,深受妈祖“庇护”。而蟳埔祭拜妈祖等民俗活动,是蟳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泉州多元文化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