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启用 同价不同品牌保费或不一样

2016-06-06 11:08: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启用,“车身定价”变为“车型定价”

同价不同品牌 保费或不一样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指导车主填写新的车辆保单

核心提示

按照中国保险协会的统一部署,福建省(不含厦门)决定于6月3日进行新旧制度切换,6月4日启用新商业车险条款费率。6月3日晚间,人保财险泉州分公司开出车险改革后的首张保单,市民骆先生通过传统渠道为一辆大众速腾投保了交强险、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等。此次车险改革也标志着我省商业车险发展进入新篇章。

□本报记者王宇 通讯员黄如虹 文/图

“零整比”系数越高 保费越高

车险费率改革后,基础保费将不由车价直接决定,而来自于这款车的“零整比”,由原先的“车身定价”转变为“车型定价”。泉州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汽车‘零整比’是指一款车的全部零配件价格之和与新车市场价之间的比值。”

作为车型风险的一个重要因素,“零整比”系数越高,赔付成本越高,相应保费就会越高。以同样价值20万元的宝马1系和一汽大众迈腾为例,按照旧条款投保车损险,缴纳的保费相差无几;现在新条款车险引入了车型定价模式,由于宝马1系车型零整比系数较高,保费也会相对较高。

“改革后,车损险不再以新车购置价作为保额进行投保,而是以投保时车辆实际价格进行投保,这样避免车辆发生保险事故时出现‘高保低赔’的问题。”人保财险泉州分公司车险部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一辆行驶了3年的一汽大众速腾汽车投保车损险,新车购置价为143688元,但依照新条款,保额则按照折旧后的价值108860元进行投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