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食品业出口呈逆势攀升 画出一道外贸风景线

2016-06-07 08:27:41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食品:画出一道外贸风景线

东南网6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复杂逼仄的外贸形势下,泉州食品业出口却呈现逆势攀升态势。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1-4月,泉州食品业出口额10.7亿元,同比增长23.73%;2015年,泉州食品业出口额29.48亿元,同比增长26.25%。去年以来,食品业成为泉州外贸领域亮丽的风景线。

业界表示,这是泉州食品业加快布局国际市场和加速推进食品品牌国际化的结果。

食品业是泉州的传统产业,历经20多年的快速发展,食品产业总量持续扩张,门类逐渐齐全,已形成糖果、果冻、饼干、膨化食品等20多个品类。2015年,泉州食品业规模以上企业的产值达834亿元,全行业总产值982.8亿元。当地成为全国食品业重要的生产基地。

然而,近年来,泉州食品业开始面临产能过剩、要素价格高企、利润率下滑等因素挑战,进入转型升级关键期。

“总体上看,食品业准入门槛相对较低,随着国内其他食品产地的崛起,泉州的许多食品生产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和过剩压力。在国内市场逐渐饱和的情况下,‘出海’成为必然选择。”泉州食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林清汉说。

品牌众多,也是泉州食品业加速外销的重要推力。目前,泉州食品行业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件、省著名商标52件,并产生达利、中绿、蜡笔小新、好来屋、安记等近10家上市公司。林清汉说,部分泉州食品品牌企业,近年来基本完成对国内市场的布局后,眼下正在实施国际化战略。

当前,在开拓国际市场的队伍中,休闲食品成为一支先锋劲旅。盼盼、亲亲、雅客、金冠园等龙头企业,或以专卖店形式在海外开拓市场,或在当地设立分公司,或与当地大型综合超市合作。泉州食品主要出口目的地为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等东盟国家和中东、欧洲一带,主要出口商品为糖果、果冻、罐头等。

“去年以来,国家大力推行‘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助推了泉州食品企业对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泉州市商务局局长刘明亮说。

取得国际通行的食品业证书,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数据显示,泉州目前已有50多家休闲食品出口企业建立与国际接轨的HACCP体系,盼盼食品等7家食品企业先后获得英国零售商协会颁发的BRC认证证书,得到欧洲零售商和采购集团的准入认可,以“自有品牌”身份直通欧洲超市。

“如果说最近这20多年泉州食品业的快速发展是‘第一春’的话,那么,眼下泉州食品企业竞相‘出海’,便有望迎来‘第二春’。”泉州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说。

记者手记

向国际市场要空间

泉州食品业出口额持续逆势攀升,是在泉州以至我省艰难的外贸形势下不可忽视的亮色,也是我省产业经济领域值得关注的现象。

食品业是民生产业,也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受益于国内消费市场的快捷化和消费升级,一大批泉州民企从中寻得快速发展空间。在泉州,目前已形成一个年产值近千亿元的食品产业集群,诞生一批民族品牌和上市公司,十分不易。

当前,产能过剩下的泉州食品业面临巨大压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正是在重压之下,泉州的食品企业将目光投向广阔的国际市场,并加快付诸行动。向国际市场要空间!这在泉州食品业已形成共识。

从数据看,尽管相较于近千亿的年产值,目前泉州食品年出口额仅为30亿元左右,但我们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泉州食品企业加入出口大军,整个泉州食品业的出口数据有望加速爆发。

在乐观的同时,也须认识到,食品业是健康产业,和其他产业相比,其社会敏感度和国际敏感度均十分高。因此,泉州食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一定要把好食品安全关,严格执行食品生产标准,有关部门也须加大监管力度,力避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