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举行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
2016-06-09 15:28:13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6月9日在石狮蚶江镇后垵澳古渡头举行。

海上泼水

东南网6月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第十届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6月9日在石狮蚶江镇后垵澳古渡头举行。

今年的活动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为主线,通过闽台文化交流,充分展示闽台多元民俗文化魅力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与此同时,进一步推广海丝文化史迹,助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遗产。

据了解,石狮文化古镇蚶江与台湾鹿港的对渡文化源远流长,早在明清时期,蚶江就成为中国大陆与台湾对渡的中心码头。富有闽南特色的“蚶江海上泼水节”最早见于明代,盛行于清朝,传承至今,已成为石狮以及海峡西岸重要文化品牌。

作为一年一度的重头戏,海上泼水是不少人在端午节专程赶来石狮的理由,今年的海上泼水活动,除了指挥船与摄影船以外,还有29艘船只参与泼水。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省景洪市今年还组织了20位傣族姑娘参与蚶江海上泼水,展示婀娜多姿、能歌善舞的傣族风采。

除了海上泼水外,今年的海上民俗活动还有王爷船巡海、海上捉鸭、龙舟邀请赛等;陆上活动则有攻炮城、两岸灯谜联猜、摄影采风比赛、包粽子比赛等。

当天,共有6支龙舟队伍参与角逐,与此同时,“王爷船”巡海仪式同步举行。信众们恭抬“王爷船”放置海边,根据风向调整风帆,再由一艘舢板船护送出海。自公元1784年开始,台湾鹿港和石狮蚶江就有对渡,而自对渡开始,闽台两地民众同放王爷船及王爷船海上巡游这一祈求行船顺利的民俗也一直延续至今。

“鹿港和石狮自清朝开放对渡以来,许多石狮的民俗、宗教、语言、生活习惯慢慢迁移到鹿港,形成了相似的民俗文化,当中一些好的风俗习惯我们会继续保留。”台湾鹿港文教基金会执行董事长蔡雨亭每年的闽台对渡文化节都会来石狮,他表示,这两年的闽台对渡文化节虽然是民间自发举办的,但仍办得有声有色,两岸对渡除了是一种民俗文化外,更重要的在于相互交流学习。“我们学习这边的拍胸舞,石狮也可以学习我们举办的隔岸拔河比赛、龙舟历代服装秀等。”蔡雨亭认为,传统民俗习惯需要在发展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做出调整,他对本届闽台对渡文化节中邀请傣族姑娘参与泼水称赞有加,认为是一种传承中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历届的闽台对渡文化节暨蚶江海上泼水节,不仅传承了中原文化的古老元素,还融进了海洋文化的特色,在海峡两岸产生了深远影响。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