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海上泼水水中捉鸭 泉州各地民俗活动闹端午祝安康

2016-06-10 08:34: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闹端午 市区笋江

中断80年 “扒龙船”再现江湖

“扒龙船”再现笋江(廖培煌 摄)

本报讯(记者王金植 廖培煌)昨日中午,中断80多年的“笋江扒龙船”再现笋江,引来许多群众前来观看。

鲤城区笋江桥头观音寺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热闹非凡,许多群众聚集在笋江两岸等待观看“扒龙船”民俗活动。14时30分,“扒龙船”正式开始。在笋江桥头观音寺旁边的一个渡口上,两艘龙舟左右并排着,由观音寺法师和100多岁的黄大头大爷共同进行敬船仪式,之后龙舟下水。

“中断80来年了,今年端午节再次下水赛龙舟。”鲤城区龙舟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友强告诉记者,以前江边几乎村村都有一支龙舟队,每到端午佳节都会到笋江赛龙舟,有数百年历史了。有数十支龙舟队,当中只有一支母龙舟,其他的为公龙舟,母龙舟行在最前面,后面一群公龙舟竞相追逐,非常热闹。

据介绍,“扒龙船”,古称“竞渡”,又名赛龙舟,由多人坐在形状如蛟龙的长舟上集体划桨,多船相互竞赛。竞渡最早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仪式。在赛龙船前,浮桥龙船队必须举行请龙、祭神等一些民俗仪式。为复古传统,此次还请来“笋江扒龙船”鼻祖——100多岁的黄大头大爷坐镇“指挥”。

浮桥龙船队第二代传人黄大头回忆,“扒龙船”结束后要将船收藏好,待来年比赛时再抬出来。来年“扒龙船”前把船抬出叫“请龙”,请龙仪式十分隆重,由长者带领众龙舟队员,上香、祭拜、三鞠躬。礼毕,给龙船进行修整、上漆,龙头重新上色等。“请龙”时村里要设宴请客,请戏班来搭台唱戏。这构成了一种特定的民俗,并演绎成独特的龙船文化。

据介绍,今年年初,“扒龙船”习俗(笋江)入选了泉州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为此鲤城区成立了龙舟文化促进会,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接下来,将建立传承人梯队、举办划龙舟技艺培训班等,组织龙舟文化交流,并开展龙舟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孩子们熟悉龙舟习俗并能参与传承保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