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高中,再见!高考后最长暑假怎么过才能有意义

2016-06-11 09:09:2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高考后大学前的三个月,别浪费!应选择健康的方式,既充实假期,又排解压力

早报记者 郭晓冰

高中,再见!大学,你好!结束高考,相信很多考生这两天都心怀这样的期待,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

高考后的三个月是学生生涯中最长的一个假期。这个假期怎么过?使劲睡、疯狂玩,还是结伴旅游、运动看书?一线教育工作者提醒,这个暑假看似很长,但浑浑噩噩地过,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建议大家假期好好规划,做有意义的事,争取有准备地读大学。

休息后振作精神 调整身心迎接大学

今年1月参加春季高考并被心仪学校录取的小郭比别人多了足足5个月的假期。

“结束了高强度的学习,我放松了好几天,吃了睡,睡醒吃,家人知道我读书辛苦也不管。”小郭说,这样浑浑噩噩过了两周,很无聊,她在家附近的超市找了份收银员的兼职,下班回家动手做甜品和爸妈分享,“觉得生活充实了,家里的欢笑也多了。”

惠安一中语文组庄老师表示,经过紧张的高考,学生适当的休息调整是必要的,但不能一直处于休息和懒散的状态中。“像小郭这样休息后调整生活状态,找点事做挺好的。如果是持续处于懒散状态,一是开学后无法快速适应大学的生活;二是浪费了时间,利用假期可以做很多事;三是不利于自己的身体健康。”

刚大学毕业一年的朱婷婷提醒,学弟学妹们要在暑期为入学做一些准备。“最重要的是,开学之后还有军训,建议大家在暑假锻炼一下身体,如果大家昏睡了三个月、光吃不做了三个月,那开学的军训就有得受了。”

考好考坏都要调整心态 坚定地迈出下一步

高考结束,几家欢喜几家愁,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建议,考生们不管考好考坏,都要争取在最短的时间里恢复精气神,为下一步做打算,并坚定地迈出步伐。

该负责人表示,高考只是一个阶段的测试,不论好坏代表的都是大家的过去,胜不骄败不馁,才能越来越好。泉州七中校长陈龙斌以“每一棵树都有它的春天”为题写了致2016届毕业生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对每位同学来说,高中只是你们人生的一站,希望你们永不停止扎根土地,追求阳光,享受风雨。”

今年大一的廖同学提醒考生,别以为结束了高考就结束了学习生活,有的高校在大学入学之后有大学英语公共课的分班考试,内容形式和四六级考试比较像,同学们可以提前准备争取考出好成绩。“去年这个时候,我就把学习英语作为结束高考的新台阶,努力跨越。”廖同学开玩笑地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呀,进了大学你们就知道了。”

大学生活“先下手为强” 多种途径提前“取经”

研究生小吴曾是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辅导员助理,“我兼职辅导员的那段时间带过一批新生,很明显地就能发现,有准备的学生淡定从容,没有准备的迷茫无措。”

小吴表示,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与高中的截然不同,“大学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独立生活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很多大一新生初到大学,都需要一个适应期,少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怎么样才能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小吴建议,早准备,多“取经”。

“对大学生活的准备可以从收到录取通知书就开始,甚至可以更早。”小吴说,新生们可以在暑假通过学校网站和论坛,或者联系学长学姐,提前了解所学专业的老师和课程。还可以和家长坐下来,一起探讨一下上大学之后的规划,对上大学之后该怎么做有个提前认知。

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平衡好学习与社团等活动之间的关系是很多学生面临的难题。小吴说,大一学生普遍对所有事情都很好奇,都想尝试。“大学虽然自由,但做什么事情都是有时间成本的,建议学生们在这三个月假期中多尝试,提前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上大学后,面对诸多社团就能较好地做选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