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多家上市公司频被各路资金举牌 透露何信号?

2016-06-13 08:12:20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上市公司频被举牌,透露何信号?

东南网6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记者从泉州金融工作局获悉,进入二季度以来,资本市场“泉州板块”受到投资界的强烈关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多家泉州上市公司被各路资金频频举牌。

从个股看,总部位于南安的天广消防,被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旗下4只投资基金从二级市场购入2928.83万股,持股比例高达10.18%;总部位于晋江的凤竹纺织,则被阳光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大手笔扫货和举牌,仅阳光人寿持股比例就高达5%。此外,富贵鸟、达利食品等4家上市公司,也被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相中并获得持续增持。

上市公司频被大机构和大基金增持和举牌,这其中透露出何种信号?

首先,被增持的泉州上市公司的质地和价值被看好并认可。

去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在“去杠杆”后,资本市场走上去泡沫化的价值回归之路。历经近一年时间,很多泉州上市公司股价也跌到价值区间之内。泉州的上市公司,集中在传统制造业和民生产业领域,以经营实体经济为主,抗风险能力强,整体业绩也不错,绩优化的特征十分明显。正是这种优良的质地,引来各路资金的青睐。

其次,被举牌公司的成长性和发展前景被看好。

众所周知,资本市场泉州板块,多集中在鞋服、食品、建材、陶瓷等传统制造业领域。近年来,随着后危机时代和经济新常态的相继到来,这些传统制造业几乎无一例外遭遇要素成本高企、产能过剩等大考,进入调整周期。

这一调整周期的一个集中表现就是——在马太效应下,大小企业呈现两极分化的发展走向,整个产业的集聚度获得大幅提升。在这过程中,大量中小企业会退出市场竞争。与此同时,由于具有规模效应、定价权和品牌优势,大企业、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往往能迅速占领市场份额并出现逆势增长。以运动鞋服品牌为例,近3年来,安踏、特步、361度、匹克等龙头企业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业绩大幅攀升,呈现出与低迷经济形势完全相反的走向。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行业产能过剩,不少泉州上市公司开始寻求跨界转型。而跨界的领域,多为互联网、新材料、影视文化等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多数处于市场“蓝海”阶段,发展前景和潜力巨大。正是这种潜在的发展预期,提升了上市公司的整体估值,从而吸引众多举牌者。

再次,这也展现泉州上市公司较高的开放性和包容度。事实上,与一些上市公司发生股权纷争相比,此次泉州的上市公司管理层,对增持和举牌均表现出欢迎的态度。无论是险资,还是各类私募股权基金,抑或是创投基金,他们都是投资领域的老手。这些老手,一旦成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对上市公司的发展是十分有利的。这正契合不少泉州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考虑和设想。

泉州是我省民营经济和传统制造业“双中心”,目前,泉州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各类上市公司逾百家,是资本市场“福建板块”的一支主力军。对泉州上市公司频被举牌事件,我们不妨多一份关注,并乐观其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