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乡发展特色产业 营建民族风情

2016-06-15 17:1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百崎乡 发展特色产业 营建民族风情

过去五年来,百崎乡主动融入台商区的大开发大建设,围绕建设“发展优、生态美、百姓富”的全国一流少数民族乡镇目标,树立以产业为支撑、以文化为底蕴、以民生为标尺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美丽百崎”。全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2015年全乡实现功能总产值46.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1亿元。

2011年以来,百崎乡以经济结构调整为重点,不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狠抓龙头企业带动、配套企业引进、达产企业支撑等措施,引导明郎、浪清等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完成通港公路拓改工程、南北主干道二期、湖东片区征迁、承建制北车拆迁、杏秀路拓宽项目,并抓好辖区内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成为百崎乡第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今后五年,百崎乡力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额30亿元,出口商品总值5000万美元。在抓好农村基础工作的同时,将加快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民族特色经济。在资金融通、技改贴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努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推动转型升级;同时加大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力度,重点抓好浪清电子商务园、派顿创业园建设等相关工作,通过对东方机械“数控一代”示范企业的带动,提高产品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此外重点扶持怡德塑胶、嘉泰鞋业等一批龙头企业,对重点企业实行“一企一策”的目标管理,鼓励引导企业在技术、产品、管理创新上有新突破。

为进一步挖掘民族文化产业,百崎乡还将加快回族文化使馆的建设,积极弘扬“海丝”文化、伊斯兰文化和东亚文化,打造精品特色旅游项目。重点整治接官亭、白奇古渡周边环境,恢复古航标(锁龙塔),以此对接百崎“伊斯兰民族风情区”的规划定位,打造全市乃至全省独一无二的民族旅游风情特色村(寨)镇。

□本报记者 吴志勇 陈桂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