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文化遗产日” 泉州台商投资区举办南音展演

2016-06-15 17:46: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音爱好者齐聚一堂

本报讯 (记者杨婷婷 黄雅珊 通讯员林银锋 文/图)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当天,台商区的南音爱好者聚集在百崎回族乡郭氏家庙,通过展演的方式,生动诠释南音这一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弦管一曲知音到,千年南音乡情浓”。6月11日下午,来自全区4个乡镇的南音爱好者齐聚一堂,带来了《风打梨》《春光明媚》等17个南音表演,吸引许多父老乡亲前来欣赏。或清丽柔曼,或幽怨深沉,动听的南音回荡在郭氏家庙,听众沉醉其中。

此次不少小朋友成了表演的主力。10多名小朋友陆续登台表演,同“老南音”们一较高低,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13岁的苏子媛手拿拍板,跟着琵琶伴奏低吟浅唱,沉稳的表现、纯熟的唱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惊喜。记者了解到,她就读于张坂中心小学六年级,3年前在学校的课堂上第一次接触南音之后,就深深喜欢上这门艺术,从此开启了南音学习之旅。她说,自己平常除了练习之外,还会与同学分享南音曲子。“很多同学觉得南音晦涩难懂,我就告诉他们曲子的含义,一同学习。我希望他们和我一样喜欢上南音。”

区南音协会副会长郭修锦介绍,南音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为了传承南音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南音协会致力于挑选各乡镇的好苗子,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组织“老南音”义务教授他们练唱南音、学习乐器。

据介绍,南音被誉为“中国音乐活化石”,是集唱、奏为一体的表演艺术,用闽南方言演唱,主要以琵琶、洞箫、二弦、三弦、拍板等乐器演奏。2009年,南音入选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台商区南音活动的开展历来十分活跃,涌现出杨翠娥、庄永富等国家级、省级南音传承人及不少南音艺术人才。目前,全区4个乡镇均成立了南音协会,定期开展学习和交流,团结社会上爱好南音与支持南音事业的人士,并积极做好培养下一代工作,让南音艺术在台商区得以更好地发扬和传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