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为儿子转行 泉州保安爸爸照顾脑瘫儿19年如一日

2016-06-16 11:09:2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保安爸爸照顾脑瘫儿19年如一日

苏明煌给儿子按摩肢体

对苏明煌而言,脑瘫的儿子是他的一切。白天,他在儿子学习过的学校当保安,晚上,他在儿子的房间打地铺,其余时间除了负责儿子的吃喝拉撒,还要教他读书识字,帮他做康复理疗……

整整19年,苏明煌从未放弃,更不抱怨。“儿子出生不久就被确诊为重度脑瘫,但他现在能读书写字,还自学设计卡片、网页等。”在他眼里,儿子真的“很棒”。

■早报记者 麦彬彬 庄珊珊 吴嘉晓 文/图

不抛弃重度脑瘫儿

为儿子转行当保安

昨日下午6时许,下班回到家中的苏明煌换上了背心、短裤,在拥挤的廉租房里,他认为这样的装扮更适合照顾脑瘫的儿子。

51岁的苏明煌个头很小,身高不到1.6米,有了白发,回忆儿子的出生,他眼里满是幸福。然而,儿子出生不久后便被确诊为重度脑瘫。贫苦的家境抚养一个脑瘫儿,压力可想而知。有人建议他们放弃,再生个健康的宝宝,但苏明煌夫妇始终割舍不下。“他是我们的儿子,抛弃他我们做不到,而且以我们的实力,一旦决定要他就不能再要小孩。”苏明煌想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给儿子提供最好的成长环境。

那时的苏明煌在一家味精厂打工,而妻子全职在家带娃,他白天上班,下班回家后就拿起幼儿启蒙书籍一遍又一遍地念给儿子听,教儿子认识人和事物。等儿子稍微大点,他将儿子送去泉州开智小学接受特殊教育,平日里在家里辅导儿子功课。

“在儿子上五年级时,为方便照顾儿子,我到他们学校当起了保安。”如今苏明煌还在那里当保安,一来是为了养家糊口,二来他发现保护残疾小朋友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每晚打地铺照看

不怕累就怕孩子生病

10多平方米的房里只容得下一张小小的单人床,为了让孩子有个好的睡眠状态,也为了方便夜里照看,苏明煌多年来都在地上打地铺。

“他无法自己翻身,一个姿势睡久了身体会麻,所以我半夜都要起来帮他翻个身、带他上洗手间。”以前妻子还能帮苏明煌分担一些,但孩子大了,体力活儿都得由苏明煌一手包办,时常累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苏明煌说,儿子肢体无法自由动弹,生活自理能力低下,吃喝拉撒睡都要人照料。“我一点都不怕累,最害怕孩子感冒发烧。他一发烧就四肢抽搐,吃不下东西,睡不着觉。”一说起儿子感冒发烧,苏明煌便心疼得眉头紧蹙。

“家长的心态最会影响孩子,所以我们从不怨天尤人,相反我们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没事就在家陪儿子,喜欢傍晚带他到西湖公园兜兜风看看喷泉。”苏明煌告诉记者,这样的生活很惬意,他们一家子都喜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