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数控一代> 示范项目 > 正文

“数控一代”的泉州脚步 为转型升级注入勃勃生机

2016-06-21 11:09: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控一代”的泉州脚步——

为转型升级注入勃勃生机

与会代表在领SHOW天地参观 (张九强 摄)

昨日,由科技部主办的“数控一代”创新应用工程现场工作会议在泉州举行。与会人员兵分三路,先后前往泉州制造2025展示中心、洛江区智能装备产业园、领SHOW天地三个考察点展开实地走访。不论是汇聚了各种数控化、自动化产品的展示中心,还是专注于技术研发生产的装备产业园,抑或孕育着新企业、新项目的创业园区,每一个考察点所散发出的强大生命力,都让来到这里的人们深深感受到“数控一代”为泉州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郭雅莹 许雅玲

泉州制造2025展示中心

打造数控创新 产品“大秀场”

泉州提出“数控一代”产业思路,计划到2020年,通过科技创新和实施智能制造、提升质量品牌、服务制造等行动,带动泉州制造业面貌焕然一新。坐落于泉州西湖畔的“泉州制造2025”暨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展示中心,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载体。

走进该中心的泉州市数控创新成果展区,52款具有行业代表性的数控机械产品引人注目——只要输入图样就可以自动生产绣花花样的数控电脑绣花机、仅需6秒即可完成鞋底喷胶的自动喷胶系统、能够一次编织成型的一体鞋面机、正大规模地在南安水暖卫浴行业推广的抛光机器人……这些产品涉及纺织鞋服、建筑建材、机床与机器人等主要产业领域,能够减少劳动力用工20%—30%,利用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可降低成本30%—50%。

而在该中心的全国数控创新成果展区,则集中展示了广东、福建、湖北、辽宁、陕西、浙江、山东、黑龙江等16个区域和纺织、石材、印刷、包装、注塑机等5个行业开展“数控一代”应用示范的最新成果和推广应用情况。

领SHOW天地

老厂房孕育智能制造“新生命”

“领SHOW天地”,这片由旧厂房开辟出的全新天地,正聚集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创客。

这里是创客们的“创业管家”,为他们提供政务、生活、资金、集群、人才等五大配套服务。其中资金配套方面,设立了文创基金、“筑梦计划”,为创客提供每年200万元扶持资金、5万—40万元三年期免息借款和5000万元银行贷款授信。

这里是创客们的“圆梦天堂”,从中国微电影第一股“皇品文化”可以窥见领SHOW天地众创空间的创造力。四年前,皇品入驻领SHOW不足80平方米的工作室,团队仅四五个人,在社区配套和共享平台的支持下,他们从微电影的“小米模式”做起,成功实现了成为中国第一家微电影上市企业的梦想,与此同时也开启了微电影全产业的空间。

这里,正在完善创客生态。与先进城市接轨,打造从前端到终端,囊括信息、金融、设计、营销、导师、产业等更齐全的服务体系,成为创客综合创新创业的高端平台。

这里,正在进一步走向国际。群体上,进驻国际创客;资本上,引入国际风投;孵化上,吸引世界名企;思维上,敢于向外扩张,传播全球一线理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