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9家食品企业率先试水 内销出口同等品质

2016-06-23 10:3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家食企率先试水 内销出口同等品质

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国际级的安全食品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向食品企业质检负责人了解产品情况(刘倩 摄)

核心提示 到日本挤破头买只马桶盖,定睛一看是“Made in China”;到美国搜罗最新奇好玩的工艺糖,追根溯源产地在泉州。如果消费者知道国内可以买到和“海淘”同品质的产品,还会这样大费周章吗?

“墙内开花”将不再只是“墙外香”。正在全国推广的“同线同标同质”行动将实现这一变化。在泉州,第一缕撩人的香气将首先从食品行业的9家企业中散发出来。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陈守平

企业敢于“首吃螃蟹”,须满足三个条件

所谓“同线同标同质”,是国家质检部门落实李克强总理在2014年9月视察质检工作时提出的要求,即出口企业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同样的标准生产出口和内销产品,从而使供应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的质量水准,真正促进消费回流,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泉州为何会选择在食品行业中率先启动“同线同标同质”行动?究其原因,不仅是作为食品大市的泉州拥有达利、盼盼、亲亲等多枚享誉国内的金字招牌,而且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泉州食品也长期备受青睐。泉州共拥有92家出口食品备案企业,其中18家出口水产品备案企业中有13家企业在欧盟、美国等国家地区注册。值得一提的是,全市26家出口糖果企业全部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HACCP体系,先后有7家企业通过BRC(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

“同线同标同质”行动如何落地?据泉州检验检疫局食检处处长廖鲁兴介绍:“‘同线同标同质’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来自获得备案注册且有实际出口业绩的出口企业;出口企业通过自我声明承诺按“同线同标同质”要求生产;出口加工企业获得第三方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认证要求涵盖目标市场相关技术法规、标准和企业自我声明内容。”他认为,已经拥有坚实基础的泉州食品企业,此时推行“同线同标同质”,将提升泉州食品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质量影响力和竞争力。

在市场端,消费者也可登录由国家质检总局开发的“同线同标同质”信息服务平台和商务服务平台两个平台,查询相关企业名称及信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