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小毛病却大修理 揭秘汽车维修一团看不清的“迷雾”

2016-06-24 09:01: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怪 象:行业乱象多 投诉量不高

截至去年11月,泉州市汽车保有量99.72万辆,至今仍在增加。按照一辆车每年2000元的保养、维修费用计算,泉州每年有数十亿元的市场,供养了几百家大小汽修厂(店)。在林先生看来,汽修企业的准入门槛并不高,简易搭盖的空地、工具设备、几个技工和“二路师傅”就可以做起一个规模像样的汽修厂了,“店面、路边的小修店也不少,甚至一些汽车美容店也可以小修快修。”

汽修厂良莠不齐,服务自然也就千差万别。泉州市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杨秘书长说,跟其他行业一样,汽车维修行业也存在不规范问题,每年汽车维修产生的纠纷不在少数。

据了解,2015年全市共受理汽车类消费投诉1739件,占比15.13%,同比2014年增长26.29%。消费者反映的汽车问题,主要集中在购车衍生的质量、服务问题,而维修纠纷投诉占的比例不大。

一边是“水深”的汽修行业,一边是并不“明显”的投诉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特的现象?

杨秘书长介绍,一般情况下,出现汽车维修纠纷的,当事双方多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再由主管部门介入。因为涉及技术方面的纠纷时,必须由主管部门请专家来进行鉴定,“请专家的代价很可能就比产生纠纷的费用还高。”

“我了解到的产生维修纠纷的,几乎都是靠协商来解决;小部分最后走诉讼渠道。”汽修厂负责人林先生说,车主多数不知情,也是纠纷投诉占比不高的原因之一。他表示,除非有非常明显的坑骗行为暴露,否则被坑的车主一般不知道。

提 醒:维修遇纠纷 可找“专委会”

随着有车一族日渐增多,汽车消费过程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日渐突出。车主遇到维修方面的纠纷,该找谁?

泉州市交通委有关人士介绍,2006年时,汽车维修资质的审批已经下放到各县市区运管部门,实行“谁许可谁监管”的原则,因此,汽修企业技术层面的监管为主在各县市区运管部门。而质量、维修方面出现纠纷,也可以向工商部门新近成立的专业委员会投诉。

针对汽车类纠纷的日益增多,今年“3·15”,泉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成立汽车行业专业委员会,帮助市民解决汽车消费等方面的纠纷。

市消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汽车消费群体在消费过程中,一旦出现争议或纠纷可以参照国家的汽车“三包”规定,但由于汽车维修或鉴定涉及的专业知识较强,而普通消费者对这方面的知识掌握少之又少,辨别能力比较弱,容易引起汽车纠纷。

汽车行业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参与对重大、疑难消费纠纷的调查、调解,开展汽车消费教育,积极维护汽车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汽车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