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状元故事:泉州文科状元是去年理科状元的表妹

2016-06-24 10:31:47 郭冰德 陈龙山 李大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话高考状元

听讲最重要 保持好心态

泉州市文科状元

林锦情

永春一中

641分

语文124 数学138

英语141 文综238

本报讯 (记者吴志明 文/图)昨日,高考分数揭晓,永春一中的林锦情以原始分641分的成绩摘得泉州市文科状元。巧合的是,林锦情的表姐是去年的市理科状元郑妍彦,仿佛有状元传承的基因存在。

入校成绩仅排第60名

对于这次的成绩,林锦情称在意料之中,但对排名有点意外。她对语文、数学、英语的成绩比较满意。说到学习秘诀,她表示上课认真听讲很重要,“课后做多少练习都比不上上课认真听讲的效率”。此外还要善于总结,善于分析、归纳题目的题型、思路,对于考试中经常用到的知识点要有意识地记下来。另外她还表示自己对不懂的题目都要当场弄懂,“因为过后再去琢磨效果就没那么好了”。

林锦情是永春吾峰镇人,母亲是陶瓷工人,父亲是油漆工人。父母对她的学习不会干涉太多,因此家里的学习氛围比较好。三年前,她考上永春一中时的成绩排在学校第60名,但分科后她的成绩就比较稳定,基本都在前三名。

诀窍就是心态好

她说,自己的诀窍就是心态好,对分数不是很在意,“考好了算赚到了,考不好下次还可以再来。”高三年以来,只要天气允许,她每天都会慢跑800米,运动可以让她精神状态更好。

林锦情认为自己的性格偏内向一些,但和好朋友在一起时也会比较开朗。高三上学期,这名看似文静的女生,却在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得演讲比赛一等奖,这让班主任陈老师颇感意外,“也许是平淡中流露出来的真情感动了评委。”林锦情表示,当时她是自己报名的,演讲内容也是自己写的,她写了家里那只陪伴自己长大的狗。那只狗从幼儿园一直陪伴她到初三,感情很深。

在班主任陈老师眼里,林锦情是让人放心的学生,她是班级里的学习委员,学习能力很强,但上课依然很认真很专注,平时也很虚心,对老师也很尊重。她的自我调节能力特别强,偶尔成绩不理想,她笑笑就过去了,但下次考试成绩就上来了。“高二时还有点让人担心,到了高三就很稳定了,属于后发稳定型的吧。”

表姐身上取“状元经”

巧的是,林锦情与去年高考市理科第一名的郑妍彦是表姐妹,两人的奶奶是亲姐妹。已经在清华大学就读的郑妍彦昨晚也来到林锦情家里,向表妹表示祝贺。林锦情表示,去年得知郑妍彦获得理科状元时,自己很受鼓舞,并在去年暑假去向这个姐姐讨教了学习经验。

课外时间林锦情喜欢看人文社科类的书,最喜欢的书是柴静的《看见》。对于暑假,林锦情表示她打算去学白鹤拳,“因为可以强身健体”。对于以后,她表示目前没有考虑那么多,但她坦言自己对新闻媒体专业挺感兴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