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五年“种出”绿房子 降温增湿又除尘
2016-06-25 09:10:26 许奕梅 戴晓晖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在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也发现了一座绿房子,它的绿不经人工雕琢,就是由爬山虎自然生长形成的,给身在房内的人们带来夏日的清凉。

早报记者 许奕梅 戴晓晖 文/图

大家应该还记得,泉州海丝艺术公园里那座由国际知名建筑师设计的绿房子吧?错落有序的楼层被满满的绿色植物覆盖,给人一种似在茂密森林的错觉,置身其中清凉舒爽。昨日,记者在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也发现了一座绿房子,它的绿不经人工雕琢,就是由爬山虎自然生长形成的,给身在房内的人们带来夏日的清凉。

随意栽种爬山虎 变出一座绿房子

这座绿房子位于洛阳镇塘头村后宅自然村,三面墙被爬山虎完全覆盖。在炎炎夏日里,远远望去,墙面自上到下攀附着茂盛的爬山虎,粗壮的藤蔓与浓绿若滴的繁叶交缠,染绿了整面墙。微风过处,一墙的叶子漾起波纹,看着赏心悦目,也心生一股凉意。

走进房内,记者顿感神清气爽。房内,一些工人正在风扇下作业,工人郭师傅说,有风扇吹就挺凉快的了。

房主王女士说,这座两层楼的房子是厂房,做校服加工的,旁边连着的一座石头平房是他们原来的老房子。因为房子的方位午后会受到太阳直射,五年前,工人们有意见,说在室内作业时就算开着风扇也很热。

王女士就想着栽种一种能够攀爬的开花植物来遮挡受太阳直射的那面外墙,但种的植物长到一层就耷拉下来,无法再往上生长。

家住惠安县黄塘镇的工人郭师傅,老房子里种了爬山虎,生长能力很强,他就取来两株栽种在房子外的两面墙下。没想到,五年过去,竟“长出”了一座绿房子来。

王女士说,爬山虎生命力强,秋天过后叶子会变红直至发黄枯萎,但到来年春天又“疯狂”生长,为此,他们没多久就要把覆盖在窗户外的爬山虎修剪掉,保证通风和采光。而工人们感觉,有了爬山虎夏日屋内也凉快了些。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