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高考考生填志愿“十步”走 注意按规定时间填报

2016-06-26 07:58: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合理拉开院校间的“梯度”

针对“平行志愿”特点,陈老师建议,考生首先要根据自己的“位次”和“分差(即你的分数超本一或本二线多少分)”去查找适合填报的院校。考生在网络上和一些填报志愿的参考书籍上可以查到各个院校的近几年在福建省的录取位次和分差。

其次,合理拉开院校间的“梯度”和专业间的“冷热搭配”,提高录取概率。尽管是“平行志愿”,但录取还是有先后顺序的,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投档的顺序。所以院校的高低搭配非常重要,要根据自己的分数、兴趣等,在有可能被录取的学校中填报几所高位的院校和几所低位的院校。一旦高位投不出去,还有低位的院校保底。在一组平行志愿中,最好是将你最想就读的院校填在靠前的位置。如果你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三所学校满足投档条件,那么你的档案就会投到三所学校中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

例如在填报本一批次的志愿时,6个平行志愿院校按前后顺序,建议前边两个“冲一冲”、中间两个“稳一稳”、后边两个“保一保”。院校间的梯度差,高分段的可小一些(50-100名),低分段的大一些(200-500名)。还有,在分数没有优势的情况下,每个院校的专业也要注意冷热搭配,否则仍有被退档的风险。

没有分数优势最好服从调剂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平行志愿”只进行一轮投档。即同一批次志愿的检索投档只进行一轮,一轮过后该批志愿全部作废,如果考生在一轮投档时无法投档或投档后被高校退档,只能参加同批次的征求志愿或下一个批次的投档检索。实施平行志愿后,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

平行志愿主要的风险,一是考生填报志愿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二是志愿之间的梯度不合理。部分本科一批的院校(主要是部属和省外的本科院校)为了完成录取名额,会采用1∶1.05的比例来投档。例如,某院校今年要在福建省录取100人,考虑到不可能专业匹配刚好,就会将有填报这所院校的前105名的考生投档,这样不服从调剂而分数又没有优势的5位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这些考生只能参加这一批次的征求志愿或掉到本二批次。陈老师建议是,考生填报没有分数优势的院校(如前面说的“冲一冲”)最好服从专业调剂。还有如果考生由于对自己估计不准,填报的院校都高于自己的位次,且几个志愿都填报同一档次的学校,就容易同时落榜而导致退档。

“专业优先”的最好不要“冲”

考生需要考虑好的是“院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这两种态度的考生填报方法是不同的。

如果你只是看重某所院校而对这所院校的所有专业都不嫌弃,就可以采用“服从专业调剂”的方法去“冲一冲”。但是如果你是只想读某个专业而不肯“专业调剂”,那志愿填报就要十分保守了,排在第一个的志愿就要“稳一稳”,否则就有可能因为填报了太高的院校而又不允许“专业调剂”,最终导致退档。

参考“平均分” 淡化“最低分”

过去考生填报志愿大多要参阅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最低分,特别是专业录取最低分。这种方法是基于梯度志愿投档模式而出现的一种志愿填报方法。实施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学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相差不大,再加上高校的“大、小年”现象也基本消失,高校录取分数也就相对稳定,很少大起大落,所以,“平均分”就能比较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办学层次和实力。

陈老师提醒考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后,既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更要参考高校及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尽可能淡化“最低分”概念。因为“平均分”的高低,最能客观、准确地反映一所高校的实际情况,更能有效地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因此,也更有参考价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