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回头客转板亲亲近期上市 泉企“食军团”资本市场再扩容

2016-06-27 10:06: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回头客转板 亲亲近期上市

泉企“食军团” 资本市场再扩容

核心提示

上周,一则“公示”吸引业界目光:回头客食品发布辅导备案信息,表明该企业正式迈开登陆主板的步伐;与此同时,原本被恒安收入阵营的亲亲食品也将实现分拆上市。“相信很快就会在香港敲响上市锣声。”泉州市金融局相关人士说,去年至今,泉州食品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抢眼,从新三板到境内外主板市场都有优质企业参与其中,该迹象表明了泉州食品产业的创新活力。

采用介绍上市,亲亲估值或超15亿元

“根据现有规则,回头客将先从新三板退市,然后再重新启动上市步伐。”泉州市金融局相关人士说,去年7月,回头客刚刚登陆新三板,没想到这么快就转战主板。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对于理顺内部管理、打响知名度等方面还是有益的。据悉,回头客2015年7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根据2015年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企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45亿元、5.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69.82万元、3569万元。

回头客创办至今十年,堪称业界的后起之秀。去年回头客立足于铜锣烧、蛋糕等优势产品,不断创新发展。分析人士认为,回头客进军主板的目的不外乎有两个,首先便是打响品牌,第二便是寻找更好的融资机会,带动企业反哺创新发展。

与此同时,在业界已经精耕26年的亲亲食品则在今年3月底,正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并将于近期在联交所主板上市及买卖。业界人士介绍,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6月21日通过港交所聆讯,独家保荐人为美银美林。由于恒安国际持有亲亲51%的股权,符合资格的恒安股东将有权就每5股恒安股份获发1股亲亲股份。派给恒安国际股东的股份总计约为2.43亿股。亲亲食品的分拆上市方式为:先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新公司亲亲食品集团(开曼)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亲亲(开曼)”),并使亲亲(开曼)全资控股QinQin BVI(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然后恒安国际把所持全部亲亲的股份分派给现有股东,并将上市所获收益以股息的方式派发给股东。据悉,此次亲亲采用介绍上市的方式,上市时公司不发行新股,不进行募资。

对于亲亲食品的上市,更多人关注的是此举将为企业股东带来多少财富。泉州投资界人士依据去年年底同为泉州板块的达利集团在港交所上市的情况分析称,当时达利共发行16.9亿股,每股发售价定为5.25港元,募集资金净额为86.46亿港元,总市值超过了康师傅和统一企业,成为2015年最大的港股IPO民营企业。依据达利20倍的市盈率来核算,亲亲食品2015年的净利润为7616万元,据此推测其上市价值或超15亿元。

积极谋划上市,泉州食企动作不断

业界透露,目前亲亲主打的果冻产品占总收入的60%,根据欧睿统计,其果冻份额在中国市场位列第三。近年来,亲亲的经营情况并不十分理想,上市或将帮助企业更全面地发力新品的开发及全球市场布局。

“泉州食品板块近一两年内整体表现活跃,这代表了整体行业的信心。”泉州市食品界知名营销人士王先生说,泉州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中,食品茶饮企业的占比逐年增加。最先扛旗进入资本市场的泉州食品企业是蜡笔小新,虽然他们在2005年便以“蜡笔小新”之名在新加坡上市,但是真正受到关注是在前年转板香港上市。

去年至今,泉企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堪称抢眼。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先有好来屋食品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权简称为“中国糖果”;然后便是业界领头羊达利食品高调登陆香港主板,相信很快香港泉州食品板块上将再添亲亲食品这员大将。

在新三板领域,泉州食企同样表现上佳,去年回头客、天线宝宝、八马茶业都陆续登陆新三板。前者如今已转战IPO阵营。而在国内主板市场上,去年底安记食品抢先上市亮相。“安记上市后加大了在新品开发上的投入力度,资金主要投入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的构建。去年发行价仅10.1元,如今股价已经涨超41元,翻了四倍多。”

业界投资者称,经济调整期,可以为市民带来甜蜜口感的休闲食品拥有更多的机会。泉州食品产业集群去年总产值已经达到千亿体量,集群效益日渐显露。企业要发展,除了周密的商业计划之外,也需要投资界的重视及市场的认可。挂牌新三板或者上市都是较为直接的助力发展方式。由此可见,正值发展期的食品产业扎堆迈入资本市场也就不稀奇了,预计后期还会不断有优秀的食品企业进入资本阵营。据业界透露,好彩头食品、盼盼集团等食品企业也正在积极谋划上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