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发现吾山寺“梦神泉”石碑 少年李光地身陷匪巢获武僧解救
2016-07-04 09:16: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市考古队在安溪考古时,在吾山寺遗址发现“梦神泉”石碑等。综合碑文等资料可考证:吾山寺僧人曾营救过少年李光地,寺庙与湖头李氏家族渊源深厚。

安溪发现吾山寺“梦神泉”石碑考证,身陷匪巢一年多后——

少年李光地获武僧解救

寺庙遗址

核心提示

记者日前在采访中获悉,泉州市考古队在安溪考古时,在吾山寺遗址发现“梦神泉”石碑等。综合碑文等资料可考证:吾山寺僧人曾营救过少年李光地,寺庙与湖头李氏家族渊源深厚。

山中发现 残碑“梦神泉”

吾山寺在桃舟乡一处地势高的地方,四周有植被保护,生态很好,但曾几何时,取水是个问题。“梦神泉”的得因,已由名字中透露隐情。

泉州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唐宏杰介绍,新发现的“梦神泉”等石刻文物反映了寺庙和李光地家族的渊源。

“梦神泉”石碑呈68厘米×28厘米×10厘米,有款四行:“得引流泉……梦神人指此曰……苟欲作虹水颖钟濡留泉……寸波垂万古应任此山传……雍正四年五月一日弘愿。”

而桃舟吾岩的“吾山寺”残碑立碑时间大致确定,可能与“梦神泉”立碑时间相当。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