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15条新政扶持“搭积木”盖楼 重点推晋江和惠安

2016-07-05 08:40:44 徐锡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徐锡思)经常可以看到小孩玩积木,按照顺序一块块拼接,漂亮的房子就盖起来了!这样的盖楼,现实中也有,学名叫“装配式建筑”。目前,在泉州惠安已经有了第一座这种建筑,外墙、楼板、楼梯等都在工厂定制好,再拼接到框架建筑上,不仅节省大量的时间、人工和水电、建材,也减少噪音和垃圾。

这样的绿色环保建筑,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6月30日,经泉州市政府研究同意,《泉州市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试点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明确提出了15条非常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至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25%以上,重点培育3~5家建筑产业现代化龙头企业的目标。

试点示范期,重点推晋江和惠安

海都记者了解到,按照阶段计划,2016年~2017年为试点示范期、2018年~2020年为应用推广期、2021年以后为全面推进期。

其中,今明两年要实施部分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部分商品住房项目试点。今年,全市采用装配式建造的试点项目新工地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市级的项目3万平方米,晋江市2万平方米,惠安县5万平方米;明年,新开工试点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以上,单体建筑装配率15%,其中市级项目、晋江市、惠安县各10万平方米以上,其他每个县(市、区)3万平方米以上。

在应用推广期,政府性投资项目和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面进入,此后逐步由政府推动向市场自觉运行转变。海都记者了解到,目前正在开展项目试点征集,建立试点项目库,优先安排政府投资项目和商品住宅项目作为试点。

产业引导有绿色通道,还能增加设计费

方案明确,根据省级扶持政策,在试点期内,符合招标条件的政府性投资的工业化建筑试点项目,可以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进行发包,并优先邀请本地区施工企业和经市住建部门认可的本地厂商,作为联合体参与投标。

此外,行政审批也将开绿灯,在办理基地建设、试点项目的立项、用地、规划、使用、预售许可等手续时,相关部门应提供一站式、绿色通道服务支持;试点项目将优先推荐参加各级荣誉的评审,例如鲁班奖、闽江杯、绿色建筑等;采用工业化建筑设计的项目,可以增加10%到20%的设计费用。

最高补助100万,还有公积金支持

作为节能产业,使用了新材料新工艺,方案明确可以申请专项资金补助,即按项目规定建设期内购置主要生产性设备或技术投资额不超过5%的比例给予补助,最高限额为100万元。

此外,方案还通过公积金进行支持。购买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商品住宅、全装修商品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按照泉州市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低首付比例执行;购买全装修商品住宅的,可以按照全装修住宅总价款,确定公积金贷款额度。

符合相应规定,税费享受减免

如何激发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积极性?方案提出,开发精装房的实际装修成本,可以按相关规定,在税前扣除,具体由市住建局、国税局、地税局等研究决定并执行。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使用单位收到的技术研发补助资金,符合税法规定的,可以按不征税收入处理;发生的研发费用,依照相关规定,可以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