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港:“跨村联带”拓致富新路

2016-07-07 08:22:43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港:“跨村联带”拓致富新路 

东南网7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国辉)人们常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形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重要性。然而,拔尖的带头人毕竟不多,急需带动发展的村却不少。在多年实践中,泉州市泉港区摸索出简单易行、务实管用的基层帮扶新举措——“跨村联带”,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名村名书记”效应,让农村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勇争先锋、敢立潮头,带领村民走上致富新路子。

探索:带不走的帮扶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曾经发展相对滞后的前黄镇古县村,只见干净整洁的村道旁,村民们在整齐的大棚间忙碌穿梭,一片热闹景象。

古县村村支书黄细民坦言,村子的完美蜕变离不开“跨村联带”。

“以前,驻村帮扶的干部时间有限,而且大多以项目、资金‘输血’为主,受惠面不广、缺乏连续性。”黄细民回忆,2013年3月,泉港提出“跨村联带”的党建新举措,以凤阳、古县、坑内三村为试点,组建联村党总支和经济发展联合社,由附近的省级文明村凤阳村党支部书记连伙法当联村的“领头雁”。在村级区域、村民自治主体、村级财务管理体制、村干部目标奖惩、村干部职数和经济待遇等五个不变的基础上,发挥“名村名书记”效应,由强村带动弱村盘活资源,形成“带不走的帮扶”。

“过去只负责自己一个村的工作,组建联村党总支当了总支书记后,我就成了三个村的‘领航员’,这就要求在协调3个村的利益关系上,必须一碗水端平。”连伙法介绍说,联村党总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联村议事会,集中商讨各村的村庄规划、产业布局、资源开发、项目实施、公益事业等问题,一步步推动三村发展。

改变:联村自我造血

解决村集体贫弱的“老大难”问题、实现联村“自我造血”,是联村党总支成立的首要任务,也是取信于民的关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跨村联带是花架子还是金点子,要实实在在干给群众看。”连伙法说。

古县、坑内资源丰富。凤阳村发挥企业家较多的优势,引进大象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和中兴农业有限公司,统筹3个村集中连片的土地资源,完成土地流转2000多亩,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基地种植中药材、果蔬作物、食用菌等,日均用工230人,增加农民年收入600多万元。同时,引进针织、养殖、家居等项目企业,解决了三个村300多名大龄群众就业问题。据统计,联村党总支成立后的第二年,凤阳、古县、坑内三个村的村集体收入分别为165.9万元、182.7万元、82.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1.9%、35.5%、46.7%。

“从实践上来看,跨村联带带来了‘五变’。”泉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云鹏说,“‘联带’的党支部战斗力变强了,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精神状态变好了,干部、群众的思想、思路开拓了,群众的经济收入变高了,村容村貌变漂亮了。”

推广:点面全面铺开

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泉港区委认真总结“跨村联带”的好做法,提升经验,迅速在全区推广,促使联村成效最大化,并得到了群众的真心拥护。

2014年,泉港区涂岭镇整合有蒙古族人居住的前欧村、小坝村和樟脚村3个村党支部,成立全省唯一的蒙古族联村党总支——前欧联村党总支部,推动乡村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目前,前欧联村完成小坝公路提级改造6.7公里,建成蒙古族文体活动广场,完成清淤溪流、排污沟渠整治等,村里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改善,蒙古族特色村寨渐成规模,乡村游日趋火热。

截至目前,泉港区已在36个村(居)中组建14个联村党总支,实现对20个贫困村全覆盖,脱贫率达80%。特别是今年初以来,14个联村党总支共组织实施160多个联动发展项目,累计投入2亿多元,联村发展的效应明显扩大。

“基层党建的活力要在联通中找门道,在变化中觅生机。泉港‘跨村联带’党建模式,就是要大力发挥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的带头作用,让先进带后进,使个个党员都成为群众致富帮扶的能手。”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表示。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