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用一枚芯片再造千亿产业 晋江打造中国内存基地

2016-07-15 10:33: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建安芯产业投资基金揭牌仪式 (陈晓东 摄)

政策扶持 惠企引才并重

晋江围绕实施高层次人才“海峡计划”、“博士聚集计划”,积极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出台涵盖优秀人才,优秀创业团队项目、金融人才、教育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业等专项扶持政策。

此外,晋江还将出台《关于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针对企业投融资、科技研发、人才优待等各方面制定优惠、补助措施,力度全省最大,全国前列。

科创体系 形成产业支撑

晋江已引进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等国字号科研机构以及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211”院校。其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设置了微电子院系;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将联合在晋江设立微电子研究院;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拟落户晋江三创园,并在微电子技术领域与相关企业开展人才培养、技术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除了科研机构不断增加,公共服务平台也日益完善。目前,晋江已成立中国(泉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晋江分中心;工信部电子知识产权中心、中国集成电路知识产权联盟拟落户晋江成立分部,搭建国字号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提供知识产权预警和评估,建立集成电路自主知识产权储备库,提供集成电路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

配套完善 建设宜居城市

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晋江荣膺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爱心城市、“投资环境十佳城市”,是一座宜居宜商宜业的“环湾新城”。目前,晋江城市规划实现全覆盖,形成“全市一城、一主两辅”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107平方公里,城镇化率65%,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3.85%,绿地率达39.76%。

近年来,晋江不断完善高端医疗、教育、居住小区等配套要素,营造国际化高端配套环境。与浙江树兰医疗集团签订正式合作协议,引进高端医疗管理、技术团队改造提升公共医疗体系,计划于2年内达到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标准。采取“以购买为主”的方式建设国际高端社区,包括“国际社区”(用于保障工程师级别人才)和“超高端人才社区”(用于保障高端管理人才和外籍人士)两种类型,计划于2017年底之前达到“国际社区”可入住目标、2018年底之前达到“超高端人才社区”可入住目标。对接建设拔萃双语学校、大明国际双语学校、童心国际幼儿园、枫美学校等高端教育资源。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