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市建设 > 正文
试点海绵城市 泉州东海有望先落地
2016-07-15 10:55: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作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泉州已经有了田安公园等样本;泉州将构建城市雨水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的综合管控体系,争取在东海组团率先实现海绵城市落地

试点海绵城市 东海有望先落地

建设海绵城市旨在恢复水在自然和城市中的正常循环;作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泉州已经有了田安公园等样本;泉州市将构建城市雨水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的综合管控体系,争取在东海组团率先实现海绵城市落地

市区田安公园是泉州市首个以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的公园 (陈起拓 摄)

本报讯(记者张沼婢)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带来的强降雨,使多地内涝严重,成为媒体关注焦点。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内涝已成为许多城市的顽疾。为此,泉州提出要建设海绵城市,加大对天然水系的保护利用,减少城市内涝。

雨洪粗放式管理在导致城市内涝的同时,往往对生态造成较大破坏。根除城市内涝的途径之一是重建地下管网,但因城区管网线路复杂、改造体量大,资金需求度高而难以实现。海绵城市因其经济性与环境友好性成为政策首选,至2020年我国相应建设总投资规模将达到2万亿。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径流,实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城市发展方式。通过屋顶绿化、雨水收集利用设施等措施,让城市像海绵一样,能够吸收和释放雨水,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应对自然灾害,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同时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泉州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虽属丰沛雨区,但过于集中的降水,常出现干旱和雨涝交替的现象,部分路段在暴雨天气会出现积水现象。对此,市人大代表蔡进强在去年两会召开时提出了“尽快启动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的建议。建议称,把雨水从包袱变成解渴财富,不再“城中看海”,海绵城市将为城市水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为城市治水指明新方向。

作为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泉州市已经有了许多新样本。如市区田安公园,是泉州市首个以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的公园。市区刺桐公园、成洲小游园等一些公园的建设改造,都采用了海绵城市理念。石狮市学府路改造,在规划层面即提出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具体实施上,主要是绿化带将建设涵水蓄水系统,地下将布设蓄水设施,绿化带表面不再是中间高、两边低,而是中间低、两边高。这也预示着该市海绵城市建设的真正启动。

福建省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建设海绵城市,有效控制雨水径流,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泉州市城市工作会议要求“确保到2020年全市城市建成区中,20%以上的面积要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围绕海绵城市试点工作,抓紧推进各项前期工作。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要坚持生态为本,充分尊重自然循环,在规划、建设、建材选用上融入海绵城市的理念和要求。

近日,《泉州市2016年城市工作要点》正式下发。泉州市将推进省级海绵城市试点工作,完善排水防涝规划建设,构建城市雨水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的综合管控体系,争取在东海组团率先实现海绵城市落地。

建设海绵城市,归根结底是要恢复水在自然和城市中的正常循环,为城市居民创造良好的宜居环境。积极探索“海绵”理念,让城市学会“呼吸”,才能让城市回归自然,使水源得以涵养,使田园得以保存。而这,将是对现代田园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