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泉州举行

2016-07-18 07:43: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业粮食”带来产业新变革

国内外专家支招 泉州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有着“工业粮食”之称的集成电路产业落户晋江,对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城市而言,引入集成电路这样的全新产业,晋江有哪些既有优势可利用?在未来晋江应该如何形成全新的产业链条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引入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又将对晋江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人文环境带来哪些改变?在16日举办的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域的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为晋江建言献策。

政府提供服务 专家发挥专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姚建年

集成电路大项目落户晋江是当地产业转型的重要机遇,但我们原来更多的优势在传统产业,在人才储备、基础设施方面会有一些挑战。如何迎接挑战?首先,人是最重要的因素,要通过各种途径引进、培养、利用人才。可喜的是,几位院士已经决定在晋江这个项目中设立院士工作站,这是一个好起点。在引进人才的基础上,晋江还需要在服务、文化氛围、综合性配套下大力气,提供月嫂式的服务。政府在大项目中起步阶段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方向确定了以后,应该提供更多服务,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家来做。

第二个是用好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中央提出创新驱动战略,以科学技术创新为核心,要把源头做好,才能从基础研究一步步到产业应用。在微电子产业,我们走过一条长路,有值得总结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站在领域最前沿,要掌握源头。

我们也可吸取一些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经验,例如有没可能并购国外一些经营不善又有核心技术的中小规模公司,相当于购买了他的知识产权,这对于我们的大项目可能有帮助。

协同创新满足真正需求

中国科学院院士 郑有炓

我从事半导体工作六十年了,集成电路行业随时都在发展,变化很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对晋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机遇。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产品消费市场在中国,市场有了;从国家到福建省到泉州市再到晋江市,每一级政府都很重视这个项目,资金也有了。现在关键就看能不能掌握芯片的自主技术,实现弯道超车。

晋江要发展的集成电路项目是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不仅仅是代工产品。我认为目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人才。产品主要靠设计,设计要靠人,要引进核心团队,一个是人才引进,一个是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方面,晋江的优势很明显,在技术路径上依托台湾联华电子集团共同开展产品研发和制程设计,联华作为国际前沿企业,能为晋江招引一部分创新人才。接下来晋江怎样培养自己的人才?根据国际上的经验,必须协同创新:一是加强跟本地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创新;二是利用国内一流的专业专家资源,比如今天论坛上这么多专家,不一定非要请到现场,互联网时代的沟通是零距离的;三是要加强跟应用领域的合作,跟下游产业协同创新,需要什么就研发什么。不一定要模仿国际上的先进技术,真正被需要的就是最前沿的,我们国家拥有全球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需求牵引,实现创新发展。

最后,集成电路这个行业不能关起门来做,必须让全世界、全国的力量来支持,所以眼光要放长远,全球资源为我所用,也可以把设计环节放在北京、上海甚至国外,更好地利用人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